回想胶林旧事

来源:海南农垦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2

  "大力发展橡胶,满足全国人民需要".海南岛是亚热带地区,是我国种植橡胶的天然宝地。割胶——是我们当时最神圣的职责,割胶的照片,记录了我们那段难忘的岁月。

  "南疆军垦红旗飘,千里胶林红日照,毛主席教导记心间,我为革命种橡胶……"当时团部广播总在唱着优美动听的歌声。"割胶战士进胶林,肩挑担子乐融融,快步如飞带春风,披星戴月干革命".革命年代的豪言壮语,把艰辛的劳动,单调的生活,描绘得富有诗情画意。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起三更睡半夜,每人每天要割胶三百棵左右,占地10多亩,亚热带闷热的天气,我们还得穿着长衣长裤,怕蚊子、飞蛾等昆虫会时常毫不客气地"侵略"我们。割胶照明用的矿石灯灯光,引来无数昆虫,连队供应的二角一分一包的"庆丰牌"香烟,成了我们的"武器".兵团期间,政治气氛较浓,人们上进心很强,每个人都不甘落后,怕给人看不起,只有努力提高割胶技术,做到行刀快速均匀、皮薄、不伤树、高产稳产。磨刀是割胶中重要的环节,我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平刀口、磨胶刀,对磨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当时的割胶技术辅导员和老胶工对我们几位揭阳知青的技术水平给予很高的评价。

  文革期间,生产任务被当作政治任务来抓,"苦干加巧干,革命加拼命",为了夺取胶水高产翻番,操作严重违背自然规律,早一刀,晚一刀,还在胶树上涂上化学药物,恨不得一下子把胶水榨干,加刀、涂药,不仅把橡胶树割坏,也把人累垮,休息不够,生活环境恶劣,伙食又差。在那个非常时期,敢怒不敢言,稍不谨慎,会被扣上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帽而挨批斗。请假是很困难的,请事假,还要提前一天请假,要班长批准和卫生员的病假条。最难堪的是上午8点钟后,卫生员就要挨家挨户叫病号集中,学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读报纸上政治课,偷懒的病假好办,真的有病起不了床就麻烦了,不学习卫生员又不给病假条。

  繁忙而又单调的工作日复一日,"今天是昨天的重复,明天是今天的翻版",胶林深处,时常传来悲伤的歌声:"星光暗淡独自披衣起,悄悄向远方,望了又望,眼前只是一片凄凉和悲伤,什么时候才能见到故乡的山河,苦难的原野,辛酸的眼泪,莫要奔异乡……"胶林旧事,仿佛就在昨天。一段难忘的往事,记录了一段沉重的历史。

  (高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