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战 大干快上建胶园 ——回望胶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2

那年月兵团正掀起“大干快上学大寨”高潮,经常组织生产“大会战”。大会战期间,我们有时是一早天没亮就出发,步行两三个小时去工地,一直干到天黑才回来。有时就是直接到更远的山上安营扎寨,一干十天半个月才能回一趟连队。

记得我们首次参加的大会战是开发位于我们连的“蚂蝗沟”。一听这名字就知道多么刺激。过去支农时见过水蚂蝗,来海南后才见识到山蚂蝗。那山蚂蝗与身材粗大颜色艳丽的水蚂蝗不同,未吸饱血时其貌不扬,就象一根细小的头发丝,阴险而隐蔽地附在山路旁的杂草野树叶子上,伸缩着带着吸盘的钩子状的血盆小口,一旦碰到人的身体就立刻吸将上来。男同志还可以脱光膀子捉,女同志就麻烦了,只能装作挠痒痒悄悄隔着衣服捉,许多时候只好让它吸饱了血自行脱落。那吸饱血的山蚂蝗能胀大十多倍,看得人头皮发麻,蚂蝗的唾沫里还含有抗凝血物质,继续流血的伤口还会招来更多蚂蝗。习惯山蚂蝗的“狼吻”,是我们每个海南知青必经的考验。

大会战有一个口号是:两个六点半,中午不休息,晚上加一班。就是说每天都要连轴干到两头黑。山上地形复杂,有一次,一直干到天黑收工后人都下山了,黑暗中却没想到还漏了一个人在山上。在山后拐弯处干活的女知青伟娟因还有一个橡胶穴未完成光顾着埋头苦干,人都走光了还不知道。待感觉四周突然寂静得可怕时,才发现一个人也不见了,急忙扛起锄头壮起胆子下山追赶大部队。天黑漆漆的,山路坎坷崎岖,女知青中还算胆子大的伟娟正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前进,快到山脚时,突然发现身旁一丈开外,一团幽蓝的火球正游游荡荡地向她飘来,顿时把她吓得魂飞魄散,摸爬滚打跌跌撞撞总算回到了山下的宿营地,当大家发现时她已给吓得只会发抖说不出话来。后来有经验的老工人分析,可能是什么动物的骨头或者是黎族老乡土坟里的枯骨给开荒挖了出来所产生的磷火。可这一下让我们的伟娟吓得不轻,作了好长一段时间的恶梦,好久见到土堆都心慌。

会战的突击性任务比平时重,女同志任务相对轻一些,但有时也很难完成。大家还是很有互助精神的,在争取超额完成任务的同时,老工人会帮助新战士,有的男知青也会主动帮助挖得慢的女知青。我好象基本上还能完成自己的任务,记得最多一次挖了12个穴,超额2个完成任务,多次被排长老夏表扬“人小干劲大”。而我们连的挖穴标兵曾建中就创造过一天挖穴24个的全团最高记录。那时我们每个人手上都打满了血泡,汗水血水把锄头把都染得通红透亮。不少男知青也自此学会了抽烟,因为这是最可以名正言顺偷一小会懒喘口气的理由。不少人还练出了这么一道绝技:间中小休时,把锄头把往地上一锄,就能稳稳地躺在上面偷空睡上一小会。一天要干12个小时以上的体力活,当然也有吃不消装病偷懒的,那叫“压铺板”,我们连有一战士就因此得名“压铺板”,不用说,也常常是“晚汇报”的点名批评对象。

会战大多是远征到离连队很远的深山老林,为组建新连队打头阵。住的是就地取材用树枝茅草野葵叶编搭的四面透风的草棚,晚上可以躺在床上数星星,下雨时就挡上一块塑料布,幸亏冬季雨水较少。喝的是山涧溪水,睡的是树条绑竹子编的床,用锄把将削尖了一头的树叉敲到地里就是床脚。有时候,蛇虫还会爬到床铺来作伴。有一次一男知青放工后刚打开被窝,就赫然发现一条蛇正舒舒服服地盘在里面,懒洋洋的大概是想在这新奇的安乐窝里冬眠;而某班长更是不幸地被一条拇指粗的大蜈蚣半夜爬到床上咬肿了脊背。另有一男知青则不知是被什么东西咬了全身无名肿毒(也有说可能是漆树过敏),连队派出几名壮劳力用树条绑扎的担架轮换抬了半天走出大山,送到团部卫生队才救回一命。我幸亏没碰上此类遭遇,倒是在挖穴时多次被山老虎(山蝎子)咬过,至今还在纳闷的是,不知何故被山老虎咬过后会奇怪地半边身子痛另半边居然一点不痛,且恰好让你痛够24个小时就自行消退。这怪痛也是许多人都感受过的不解之迷。

大会战的劳动强度大消耗也大。一天吃三至四顿干饭外加一次煮木薯还不够饱。所以会战时能享受到特别改善的伙食,如与平时不同的是有漂着几根空心菜叶的汤,隔三差五还能吃上红烧瘟猪肉外加每人2两白酒。那时男女知青都一样能喝,包括现在自称滴酒不沾的我。那是连队特意分配给大家的,有助增进血液循环尽快解除疲劳,祛除山里寒湿气。女同志还能特别照顾有热水洗澡,因为山里最不缺的就是柴火。只是最难忍受的就是洗衣服,打满了血泡的手给肥皂和冰凉的山溪水一激,疼得碜人。不过记得那洗衣服的地方倒是风景相当优美,奇石嶙嶙溪水清澈,绿树青藤野径通幽,置身其中常让人感觉气爽神清,悄然带走一身疲累。

大会战,让我们每个人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和极艰苦的锻炼。这是不得不重重记下的一笔。最后,把我们当年大会战的口号辑录如下,供大家回味:

1、大干快上学大寨,开山劈岭建胶园;         

2、  出工一身汗,收工一身湿;

3、  两个六点半,中午不休息,晚上加一班;    

4、 大病当小病,小病当无病,无病拼命干! 

5、白天治坡,晚上治窝;

6、 大雨大干,小雨坚持干,没雨拼命干!(此条口号还有一知青怪话版:“小雨小干”)

7、争时间,抢速度,大干快上。  

          大会战  大干快上建胶园 ——回望胶林(十一) - 胶林晨曲 - 胶林晨曲的博客

     * 大会战,大干快上学大寨;

     大会战  大干快上建胶园 ——回望胶林(十一) - 胶林晨曲 - 胶林晨曲的博客

     * 身后大山上,那层层叠叠的环山行就是新开垦的胶园。

 

                       2008-4-6

原文链接:http://cfx555554.blog.163.com/blog/static/307459322008370503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