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中国橡胶业起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9-18

 □焦道成

  天然橡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它与钢铁、石油、煤炭并列为现代社会四大工业原料,军用飞机、大炮、装甲车更是离不开天然橡胶。新中国成立后,西方国家曾一度对我国公然实行全面经济封锁和禁运,天然橡胶自然是他们禁运的重点。

  1951年8月,党中央决定:由周恩来、陈云和叶剑英等主持其事,以最快速度在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四川等5省发展橡胶770万亩,其中广西为300万亩。同年11月,中央在广东湛江市成立华南垦殖局,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兼任局长。1952年元月,在广西南宁组建华南垦殖局广西分局(简称广西垦殖分局),直属华南垦殖局领导,主管广西的橡胶事业。

  我是1951年由河南调入南下工作团的,1952年至1958年被分配至广西垦殖分局机关工作,先后担任科员、股长。期间我参加了分局组织的运输站,带领汽车队赴海南岛采运香蕉种苗。

  中国栽培橡胶始于清光绪 30年(1904年),先后引入云南盈江、台湾恒春、海南岛等地。到1949年全国解放时,我国只有海南岛少数老胶园产些种子,种苗、种源奇缺。当时有“一粒胶种一粒黄金”之称,农垦系统干部职工中更是流传着“谁偷盗破坏一粒种子,按反革命论处”的说法。广西派人守候在海南岛胶园,成熟一棵采摘一棵,用黄沙、竹篓包装,武装押送昼夜不停运回广西。继1951年9月首批运回胶苗13万多株后,1952年4月我和生产科的温振同志带领运输站12辆汽车及武装警卫人员,再次赴海南采运橡胶种子。

  从南宁出发,第二天才到达海南对面的海安岸码头,驻扎在海军招待所,然后开展工作。我们是运输站,只负责接收和转运。因为是竹篓沙袋,里面有多少种子不得而知。为保密起见,对外称橡胶种子为“肥料”,来往信息传递都是电报转告。那时司机也很辛苦,白天黑夜行车,而且没有柏油路,全是沙石路面,高低不平,下坡及弯曲路面,经常险象环生。

  据《广西通志·农垦志》记载,1951年和1952年,广西共出动汽车51辆次,飞机41架次,运回种苗801262株,胶种67152公斤。当时由林业工程团派出武装人员到各垦殖场,种苗胶种即到即播,日夜轮班站岗看守,严防敌人和兽类破坏。截止1953年6月,广西共种植巴西橡胶树24.1万亩,开垦橡胶苗圃4000亩,培育橡胶苗木1500万株,建立了广西第一代橡胶园。

  (作者今年91岁,系广西农垦局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