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历|159年前的今天,“橡胶之父”固特异逝世 回顾他潦倒又传奇的一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7-02

橡胶,作为一种古老的材料,很早就为东方的先民所使用,那时橡胶大都用于黏合剂。1775年,人们对于“橡胶”才有了正式的命名。而如今,从汽车轮胎到工业输送带,从飞机油箱到日常的胶鞋……橡胶的应用随处可见。那么,是谁成就了橡胶的辉煌呢?

159年前的今天,1860年7月1日,被誉为“橡胶之父”的美国发明家查尔斯·固特异(Charles. Goodyear)阖然辞世。他,告诉了我们最初的答案。

当查尔斯·固特异发明“硫化橡胶”的时候,他没有想到,这个耗费了无数精力,浸注了无限希望的发明并没有帮他致富,反而让他更加贫困。但是,他的成就却让他身后留名。

1800年11月29日,查尔斯·固特异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他的父亲是个发明者,能创造一些小五金和家具,他的祖父也有这方面的专长,因而固特异家族在此地也小有名气。

1830年,由于过度的扩张,固特异与其父亲合办的冶金厂最终破产。家族没落,固特异本人也接二连三地遭受牢狱之苦。

但即使在监狱之中,固特异仍坚持自己在橡胶方面的试验。出狱之后,由于财力有限,他终止了自己在五金上的业务,专门对橡胶材料进行“改性”。

在19世纪初,英国和美国兴起早期的橡胶工业。但橡胶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对温度过于敏感。温度稍高它就会变软变粘,而且有臭味;温度一低它就会变脆变硬。

1834年夏天,固特异参观了纽约的印第安橡胶公司,深入了解了橡胶的“顽症”。从这时起,一直到他的生命结束,他都到致力于橡胶的研究和推广。

从1834年到1839年,固特异在纽约、费城、马萨诸塞州、康涅狄格州频繁搬家,奔波不断。

1839年1月,固特异的试验有了重大突破,他偶然把橡胶、氧化铅和硫黄放在一起加热并得到了类似皮革状的物质。这种物质不像通常知道的弹性橡胶会在较高的温度下分解。固特异经过一系列改良,最终确信他所制备的这种物质不会在沸点以下的任何温度分解,“橡胶硫化技术”问世了。但可惜的是,这一技术与这一技术的价值却没有同时到来。

1841年11月6日,美国专利局终于承认了他的发明。同一年,他不顾极端贫困和身体疾病,把自己的发明投入生产,还没有产生效益他就再次破产,被关进监狱。1844年6月14日,美国专利局又批准了他的专利(专利号3633),但他却不得不把该专利的制造和收益的权利转给他的债权人。

在余下的16年间,他仍然围绕着自己的专利开发了各种各样的产品,包括用硫化橡胶制成的世界上的第一双橡胶防水鞋。但另一方面,由于硫化技术“太容易”掌握,许多橡胶厂都在无偿地享受他用辛苦换来的成果。固特异陷入与侵权者无休止的斗争。1852年9月28日,固特异在新泽西伦登获得了诉讼的决定性胜利。但这些诉讼大量消耗了固特异的时间和金钱,固特异依然一贫如洗。

在固特异去世后的38年后,1898年,弗兰克希·柏林兄弟在俄亥俄州阿克隆市开始制造橡胶制品。为了纪念1839年发明“硫化”的固特异,兄弟俩将公司取名“固特异轮胎与橡胶公司”(Goodyear Tire & Rubber Company)。

同样地,当弗兰克·史伯林把自己创建的轮胎橡胶公司命名为“固特异”的时候,他也没有想到,百年之后,这三个字成为轮胎业最响亮的一个名字。如今,美国的固特异与日本的普利司通和住友、法国的米其林、德国的大陆(也叫“马牌”)一起,撑起世界五大轮胎品牌。这家百年轮胎巨头,生产工厂分布在28个国家,总计达90多家,主要产品为轮胎、工程橡胶产品和化学产品。

从血缘上到经济上,查尔斯·固特异与后来的固特异公司并没有联系,但固特异公司在技术上师承了查尔斯.固特异,企业从成立之时起也一路传承了这位伟人的精神理念。

固特异所处的19世纪,许多重大发明诞生。这背后有名利双收、广受传颂的爱迪生、诺贝尔,也有像查尔斯.固特异这样生前殚精竭虑,甚至是为了还债而进行发明的伟大发明家。固特异既不是化学家,也不是科学家,他靠着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反复地把各种材料拿来与橡胶一起试验,才有了如今橡胶与轮胎工业的辉煌。固特异本人关于硫化橡胶的发明,被美国《金属杂志》评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历史上十个“最伟大事件”之一。

上一篇:中国第一棵橡胶树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