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告天然橡胶北移成功38周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0-19

纪念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告天然橡胶北移成功38周年暨特林兵部队秘密出征68周年

本网10月17惠州讯 纪念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告天然橡胶北移成功38周年暨特林兵部队秘密出征68周年系列活动在叶挺将军故里举行,叶剑英元帅外甥、海外叶剑英研究会总顾问、特林兵博物馆荣誉顾问 严焕松,海南农垦博物馆创始者之一,高级专家顾问、特林兵博物馆专业顾问林旭飞,广东华侨博物馆创始馆长、特林兵博物馆专业顾问王明惠,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南海所中级研究员陈勇,惠州市抗美援朝历史研究会会长叶新基,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惠州市弘扬红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邢树朋,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婚姻家庭文化委员会常务会长、深圳市新四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易全,深圳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黄鲁生、桂席民,深圳市楠博区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伟通,中国将军文化艺术研究会华南分会执行会长李锋,惠州市赛纳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特林兵博物馆副馆长范贵清,深圳市艺术摄影协会副会长 王方复,冷杉集团总经理 徐根平 冷杉秋长花海影视基地负责人郭坚、王文财,特林兵博物馆馆长、陈勇耀,特别顾问严勇、常务副馆长郭道安等嘉宾及十几家媒体记者出席。特林兵博物馆【大湾区】生态展示馆研讨会、冷杉秋长花海【兵博红色研学基地】启动仪式同期举办。

1982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宣布:“被世界植胶界公认为在北半球只适宜在北纬17度以南生长的巴西三叶橡胶树,已经在我国大面积北移种植成功,最高种植纬度达到北纬24度。这是世界橡胶种植史上的奇迹。这项成果,将由国家授予科学发明一等奖。”值此38周年纪念日之际,特林兵博物馆湾区生态展示馆、冷杉秋长兵博红色研学基地于广东惠阳叶挺将军故里冷杉秋长花海影视基地正式启动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面临着对外抵抗以美英为首的16国“联合国军”战争绞杀和经济封锁;对内修复战争创伤、发展生产、恢复经济、保障人民吃饭穿衣。党中央毛主席高瞻远瞩,对外,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与朝鲜人民军一道与“联合国军”浴血奋战,保障国家安全;对内,自力更生,发展生产、恢复经济、保障人民吃饭穿衣。特别是战略物资的生产,党中央毛主席更是倾尽举国之力,全力保障。

橡胶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是获得战争胜利和恢复经济的重要原料。党中央毛主席战略决策“一定要建立我们自己的橡胶基地”,政务院第一百次会议专题布署中国天然橡胶的战略布局。时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华南军区司令员的叶剑英,历史地肩负起这一国家秘密使命,兼任“华南垦殖局”局长一职,组织垦殖大军在雷州半岛、海南岛等广茂的亚热带雨林中开垦荒地、种植橡胶,特林兵正是为执行这一国家秘密使命而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工程部队”。特林兵博物馆挖掘与保护了这段珍贵的历史,并将这段历史展示出来。

北京冷杉传媒集团总部位于北京,坐落在国际级文化产业园区---高碑店文化产业园。旗下拥有冷杉传媒影业、全媒体运营、文化投资运营等三大业务板块。

自成立以来,冷杉传媒影业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投资兴建了28家“冷杉欢腾影城”,年票房达到5亿元。并涉及电影产业全覆盖。

在全媒体运营板块里,集团公司拥有多家顶级央媒的一级代理资质,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广告一级代理资质,广电总局电影电视剧甲级摄制资质等。一个拥有三千余家电影院以及一千余家线上线下媒体的推广平台。

在文化投资运营板块里,集团投资兴建的崇义冷杉良田花海影视基地,打造成为了江西省内最具特色的影视体验基地。

据北京冷杉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冷杉秋长花海影视基地是惠州市惠阳区政府引进的,最初是以“春赏油菜夏赏荷,秋冬黄菊落谱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景区。集四季赏花、果蔬采摘、花海泛舟飞行体验、美食餐饮、影视摄制基地等于一体的旅游胜地。项目地秋长街道周田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者之一、著名抗日将领叶挺将军的故里,也是著名侨领、吉隆坡王叶亚来的故居、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女红军廖似光的故乡,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华侨文化底蕴。如何利用好优势资源,创建集红色旅游、红色研学、农耕研学、影视创作、四季赏花、果蔬采摘、花海泛舟等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我们与当地政府去深圳参观了特林兵博物馆,达成了一致意见,将特林兵博物馆引入将军故里,形成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

特林兵博物馆创始馆长陈勇耀介绍说:我们与叶挺将军故里,叶挺红军小学有着不解之缘。其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工程部队第二师师部,就是由叶挺独立团发展起来的“铁军”四野43军156师师部改编而来,我的父亲曾是这支部队的一员,我参加工作后的老领导,很多都是这支部队的老革命,我是他们培养的第二代特林兵。其二,秋长是东江纵队的发源地和重要根据地。东江纵队就有一个团秘密改编为林业工程部队第二师第五团。1952年,有很多特林老兵,就是从这片土地秘密行军到雷州半岛的徐闻,开垦荒地、种植橡胶。到现在已发展成为拥有8个团场的亚热带作物种植场群。

其三,2012年,我们特林兵博物馆第一个重要公益项目,“百所红军小学安全健康万里行“启动仪式”,就是在秋长街道政府和周田村委支持下在叶挺红军小学成功启动。

陈勇耀说,正如特林兵博物馆总顾问叶向真在今天的贺电中所言,特林兵和他们所从事的新中国天然橡胶种植事业,是中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和经济封锁的成功典范。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无数个中国人民奋不顾身、流血牺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换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华民族继续奋进前行的永续动力源泉!

陈勇耀介绍说:秋长街道办和北京冷杉传媒集团,确定把省保文物“会新楼”作为我们特林兵博物馆(大湾区展示馆)的旗舰馆,并将周围50亩土地配套打造“国防建设与爱国教育研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