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着橡胶轮胎的火车,只有这里能见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11

滇越铁路上的米其林动车跑起来能像飞一样,然而它的轮子居然不是用钢铁做的。
1910年,滇越铁路通车后,时速30多公里的火车给沿线乡民带来强烈震撼的时候,米其林动车横空出世了。
在蜿蜒盘旋的崇山峻岭中,即使在曲线半径仅为300米的弯道上,它的速度也可以达到每小时100公里。当地老百姓说,米其林动车跑起来像飞一样,而它的轮子居然不是用钢铁做的。
世上真有这样的火车吗?火车的车轮不是钢铁做的,那是用什么独特的材料做成的呢?究竟是什么样的材料可以经得起火车和钢轨的撞击呢?米其林内燃动车由法国制造,1914年起在滇越铁路使用。这辆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动车,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内燃动车,这与设计合理、动力先进、质量上乘等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那为什么要叫做米其林动车呢?原因就在于这辆先进的内燃动车车轮,用的不是常见的钢轮,而是米其林公司生产的橡胶轮胎。
1932年5月22日,米其林公司为该车加装上橡胶轮胎。米其林动车上的橡胶轮胎可以自动充气。在动车转动轴上安有气压表,与驾驶台示警器连通,当轮胎气压降至500帕斯卡时,示警器响铃示警,空气系统即自动充气,向轮胎供给规定的600帕斯卡气压。自动充气系统发生故障时,也可由人工系统充气。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现如今收藏在云南铁路博物馆里的米其林动车,虽然经过近百年的磨损,轮胎却没有一点龟裂、胶粘的痕迹,至今依然光洁如新。滇越铁路上曾经有两辆米其林动车,一辆在越南,一辆在中国云南。
岁月变迁,越南的那台米其林动车,早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而中国的米其林动车一直使用到1984年,后因其配件缺失和设备老化,才失修报废停止使用。在室外风吹雨淋日晒20年之后,米其林动车的历史价值又得到重视。
2004年,昆明铁路局对几乎只剩下一个空壳的米其林动车进行恢复原状的重新修复。
2006年,米其林动车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如今陈列在云南铁路博物馆内的米其林动车,犹如一个退出影坛多年的明星,昔日的光环与荣耀已被岁月洗尽,但依然风姿绰约、光彩照人,为我们讲述着那段悠远的岁月。来源:2020年度铁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