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天然橡胶事业元老:乐天宇、何敬真教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编者按:20世纪50年代初党中央决定发展包括植胶和割制胶在内的天然橡胶事业,以重庆工业试验所橡胶研究室为基础,加上广西桐油研究所,并从全国科学机构和高校选调一批专家、教授、技术人员,以及分配一批高校毕业生,组建成天然橡胶科学研究所。鉴于当时的形势,出于保密需要,组织筹建时称之为“特种林业研究所”,正式成立时定名为“华南热带林业科学研究所”。涉及这一段历史的片段回忆录,之前已刊登过一些;但尚未有具体记述说明广西桐油研究所并入特种林业研究所经过的文章,对于建所元老乐天宇、何敬真教授事迹的回忆文章也几乎没有。庞廷祥研究员的《回忆与乐天宇、何敬真教授一起为橡胶事业奋斗的历程》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缺。

  此文史料翔实,记述往事的字里行间饱含着庞廷祥对恩师——植物生态学家乐天宇、树木学专家何敬真亲切关怀、谆谆教诲的崇敬怀念之情。研读此文,我们还可以具体了解乐天宇、何敬真等老一辈科学家深入植胶垦区,考察调查自然环境和生产实际,结合我国有台风、低温寒流的气候特征,提出“森林抚育法”植胶的理论和方法,注重选择宜林地,建设网格面积适宜、结构合理的胶园防护林体系,并进行各类防护林带效能试验的某些过程,从而学习他们探索中国特色橡胶栽培技术的科学精神。(杨振堂)

  一、广西桐油研究所创建和并入华南热带林业科学研究所

  我国油桐种类很多,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州、广西、湖南、湖北、广东、江西等省(区),陕西、山西、河南等省也有分布。我国也是全球桐油主要生产国,在新中国成立前主要是出口美国作为油漆工业原料。

  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国科学工作者利用高温裂化法,生产汽车柴油代用品获得成功。中国油脂公司也曾从美国进口一套全新分析仪器,计划在重庆市郊建桐油研究所,隶属伪中农所。后因国民党政府长期不能落实基建经费,抗日战争胜利后,1947年,由油脂公司总经理刘瑚和马保之、陆大京教授(时任广西大学教授兼联合国救济总署广西救济署负责人)利用联合国救济总署资助,把尚未开箱的仪器运至广西桂林“君武植物园”建成桐油研究所。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政府对桐油生产和利用十分重视,决定加强党的领导,于1951年初把桐油研究所迁至广西柳州沙塘广西农业试验场划地重建,改名为“广西桐油研究所”。后因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对我国实施严密封锁、禁运措施,致使我国桐油出口和生产利用面临转向问题。

  1952年3月,华南垦殖总局广西垦殖分局特派专人送来橡胶树篮播实生苗200株,指定桐油研究所派专人负责试种。来人特地介绍:橡胶、石油、钢铁、煤炭是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不可缺少的物资。没有橡胶轮胎,飞机不能起飞,汽车也走不动,我们就会处于挨打的被动局面。所以毛主席党中央决定大力发展我国的橡胶生产事业,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橡胶种子是有钱也买不到的。我们华南垦殖总局局长叶剑英统领垦区的全体军民号召—定要把落在胶园地上的每一颗种子捡回来,没有橡胶树种子橡胶生产大发展就不可能,所以一粒橡胶树种子比一两黄金还重要。橡胶种来得不容易。希望你们一定要把这些橡胶树种苗种好、管好。当时吴启增所长立即表示:我们有信心一定把它种好。并宣布我负责规划、试种。我当即表示,接受领导分配给我的重要任务,决不辜负党的重托。全体职工热烈鼓掌支持。

  我虽然是学林学专业的,但我对典型热带经济树种橡胶树的生物学特性知道的不多,所以对送苗来的同志每句话都牢记在心。为了把试种工作做好,第一件事就是防止坏人破坏和灾害性事件发生。所以,我特地选择宿舍西侧排水良好的耕地作试种地,这样,不管白天或黑夜发生什么事,都能及时处理;此外,在试种地交通道口都挂上铁刺,竖起“人、畜免进”的警示牌,在每行胶树的北侧1米外,种2行甘蔗防御冬季寒风,也防人、畜进入。第二件事,是落实来人提出的栽培措施基础上,在夏秋季节,在橡胶树根茎外10厘米覆盖稻草,起到防旱保湿作用;8月下旬,增施硫酸钾50克,期望提高植株越冬抗寒性。当年10月下旬,测定植株生长量结果是:株高123~152厘米,木栓化高度平均32厘米,离地面5厘米直径茎粗1.8厘米,未发生病虫害。

  11月初,植物生态学家、原北京农业大学校长乐天宇教授、植物解剖生理学专家齐雅堂教授、张耀宗先生和植物病理学家贺子静教授,专程来研究所检查橡胶树试种工作。我把试种工作和橡胶树生长情况作了详细汇报,然后到试种地检查。他们对试验的各项工作表示认同;随后向所领导询问科技人员情况,参观试验室设备后离去。

  大约是1952年11月下旬,广西农林厅和广西垦殖分局联合转达中央林业部决定的通知:撤销广西桐油研究所,全体科技人员和试验工人并入华南特种林业研究所编制,希尽快做好科学仪器安全包装,随同科技人员于1953年1月到广州特林研究所每天一句话,记录橡胶生活!。广西桐油研究所原有的试验基地(含橡胶树试种)和工人由广西农业试验场接管继续工作。行政人员调广西垦殖分局安排工作。传达通知后,我们立即投入资料整理、办理移交手续。科技仪器包装造册后,科技人员13人,试验工1名,于1953年1月中旬由桐油研究所行政秘书周定民随同至广州办理移交手续。不久,天然橡胶专家彭光钦教授带领四川重庆工业试验所橡胶研究组科技人员也每天一句话,记录橡胶生活!了。

  二、 与乐天宇教授一起为橡胶事业奋斗

  我们每天一句话,记录橡胶生活!后,邓励先生和我分配到培育部生态造林室工作,所长由华南垦殖总局副局长李嘉人兼任,乐天宇教授任第一副所长兼培育部主任。培育部设生态造林、土壤农化、解剖生理、植保、遗传育种5个研究室。何敬真教授任生态造林室主任。我们的办公室与乐副所长办公室是一墙之隔,因此我们能经常接近他们。他们对青年人也十分关爱,他们讨论工作我们可以直接聆听,他们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对我们受益匪浅。乐副所长给我们的工作任务,是为下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做准备,收集垦区气候、地形地貌等自然景观资料,他还送他的著作《植物生态学》一书给我。我白天跑广东气象局、中山大学地理系、华南农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等单位,拜访有关专家、抄录资料,晚上就阅读他的著作。虽然工作忙碌,但心情舒畅。

  4月中旬,橡胶树越冬寒害基本稳定。乐副所长带领培育部的部分教授和青年科技工作人员共30多人直赴广西柳州、百色试种点调查。柳州试种点最低气温达—2℃,试种植株全部寒害死亡。百色试种点寒害达3级以上。然后赴龙州垦区3个农场调查,在调查中,特别关注不同坡向,不同地形、地貌与寒害的关系。乐副所长特地登上龙州大青山林场步行到中越边界考察2天,然后转赴钦州华山农场、浦北县东方农场和合浦县各农场考察。经过实地考察,他最早提出了橡胶宜林地选择的指导性意见:龙州地区的低温寒害,主要是横亘广西南部十万大山和中越边界高山对湘桂通道寒流的阻挡,造成寒流难进难出的环境,辐射低温在低洼地和平坦地寒害严重。所以,在钦州以西的橡胶宜林地应该选择在十万大山以南。六万大山是东北偏西走向,湘桂通道寒流一股是沿六万大山西侧武利河和南流江进入北部湾,另一股是沿黎湛铁路进入玉林、陆川、湛江。由于六万大山山体不大,山不高,橡胶宜林地只能选在东南侧的小环境和近海台地。从目前橡胶树保存情况看,他当时提出的意见是基本正确的。

  合浦各场调查结束后,乐副所长和教授们因事返回广州,调查组由邓励先生带领经贵港、玉林、陆川各场调查,到湛江与乐副所长和教授们会合。在湛江粤西垦殖分局,我们听了李进阶局长作的粤西垦区橡胶生产情况介绍,对粤西垦区橡胶树种植的历史和当前生产发展情况,有了一些感性认识。从湛江经雷州半岛到海南儋县联昌试验站,沿途看到许多苏联友人驾着苏制拖拉机拔树、挖根,很多粗大有用的木材在烈火中燃烧,当时的情景用“赤土百里”形容也不为过。毁林开垦出现了两个问题:⑴预留的防护林网是按苏联西伯利亚农田防护林网模式设计的,不论地形高低的差异,一律以10公顷为1网格,对台风频率高、风速强的平原植胶区,根本起不到防护作用;⑵自然资源木材、土壤有机质遭受破坏。教授们对这种违背自然规律的做法,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是帝国主义对我们封锁、禁运,迫使我们抢时间、争速度才这样做的。

  儋县是海南岛新老胶园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到联昌试验站后,所领导为了使我们这些年青人更多认识橡胶、热带作物生产,多次邀请联昌、侨植、天任胶园老模范,割胶、芽接能手讲述老胶园的历史和割胶、芽接等栽培技术和经验。有一次,我们集体参观白南胶园,看到橡胶树杆粗大,树冠郁郁葱葱,胶乳畅流,于是便请教胶园主是怎样种好橡胶的。他回答得明确透彻:选好依山靠林的适生环境,搞好抚管措施。同志们听后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我们初出校门的青年人感受到了群众的聪明智慧。参观老胶园后领导又组织我们参观新种胶园,使我们认识自己未来责任重大。接着,乐副所长给我们做了题为《橡胶栽培——森林抚育法》的报告。他说的中心内容是:橡胶树原产在巴西热带雨林,它需要高温多湿的气候条件,它的立地条件是荫蔽的林下,有较强的耐阴性;但是我们必须清楚认识,耐阴性并不是不需要阳光,相反在全光照条件下,它会生长得更好。“耐阴性”与“阴性”两者含义是绝然不同的。橡胶树如果不耐阴,在热带雨林条件下早就不存在了。白南胶园主说,选择依山靠林的适生环境,其目的就是选择避风避寒的环境。……我们植胶区的自然条件与东南亚国家不同,我们植胶区有台风、寒流低温,而东南亚国家既无台风,也无寒流低温,雨量分布比较均匀。像白南胶园主说的依山靠林环境是好的,但能选择这样依山靠林的环境并不多。我们可以利用森林抚育法种胶,加强防护林网营造,创造橡胶树的适生环境;根据我们的土壤条件合理施肥。从而使橡胶树速生高产。我们是大有可为的。

  乐副所长报告后不久,海南岛遭遇一次强台风袭击。联昌试验站风力达10级,联昌、侨植胶园的胶树主分枝断裂的植株达25%。我们也被迫由帐篷迁到茅草房避风雨。乐副所长因受风寒致病,由杨志同志陪同到海口治疗无效后,乘飞机返回广州。当华南垦殖总局召开1954年生产技术会议时,他因病无法参加,特请何敬真教授,刘松泉、邓励先生在会上就“森林抚育法”发言。尽管当时还未能就防护林效能试验和胶园防护林网规划提出充分的科学根据,但总局领导对森林抚育法的意见十分重视,号召各垦殖场因地制宜缩小网格,加速营造,促进胶园防护林网建设,也为不同结构的防护林效能测定创造条件。

  乐天宇教授在卧病期间,中山医学院柯麟院长也多次亲临会诊,但因气候条件不适应,不得不离开特林所返回北京治疗。

  1954年4月至1956年3月,由何敬真教授和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江爱良、肖椿前教授共同主持,联合中科院、中央气象局、广东农科院、华南热作所、粤西农垦局、云南热作所等6个单位共29人,其中,华南热作所17人,到徐闻试验站(粤西试验站前身)驻点。他们选择南华、友好农场不同结构(疏透、紧密)次生林带和萌生林带,测定其防风防寒的效果。在20世纪50年代营造的人工林带到60年代已经成林,1962—1964年,由粤西试验站许能琨、岑洁荣、起田风、周志才和华南热作所李国及粤西农垦局南华农场、徐闻育种站合作,又对不同结构的人工林带防护效能进行测定。这两次测定结果基本一致,主要防护效能有:

  1.疏透林带(上密下疏)的背风面风速变化较缓和,对橡胶树危害较轻,紧密林带(上下皆密)背风面风速变化陡急,对橡胶树危害严重。当风向与林带垂直时,紧密林带有效距离只能达到树高的10倍,而疏透林带可达10倍以上,因而应选择较高的树种,主林带选择在高地上为宜,应该营造疏透林带。

  2. 在冬季寒流锋后,产生强烈辐射低温和辐射增温期,疏透林带较紧密林带更能调节气温,表现疏透林带使气温的变化幅度不大,温度梯度较小,对减轻橡胶树寒害有利。

  3. 高而整齐有疏透结构的萌生带,对降低风速和蒸发量、冬季防寒作用上相对有较好的效果,但与橡胶树的种间斗争十分不利。

  三、 与何敬真教授一起为橡胶事业奋斗

  1955年华南热作所为了减轻研究室主任行政工作压力,使他们集中全力做好科学研究,各研究室增设行政秘书一职,在研究室主任领导下负责组织政治学习和上传下达的一般行政事务。我被任命为生态造林室行政秘书,跟随何敬真主任一起工作。他的优秀品德和优良作风令我难忘。

  1. 作风严谨

  何敬真教授是我国著名树木学专家,陈嵘教授的得意门生。大学毕业后曾与乐天宇教授一起在西北从事林业工作,曾在美国学习植物分类学、拉丁文,对植物分类学造诣很深。回国后从事大学林学教学多年。到华南热作所后,为营造较理想的胶园防护林网,落实“森林抚育法”措施,开展了防护林树种调查,并进行选择优良树种和胶园绿肥覆盖作物试验。以他的植物分类学和造林学的学术基础开展工作,是没有困难的;但他考虑自己过去长期在我国北方工作,对南方植物特性和抗逆性知道不多,特地邀请熟悉南方植物的陈立卿副教授合作调查,避免在调查中误判。同时还指定赵华策和蒋善宝同志负责搜集标本,并填表记录。对每次调查结果,他都亲自执笔写出调查报告,然后交给我们阅读提出意见,作最后修改后才定稿。

  2. 关爱青年

  何敬真教授对我们从来没有以长者或领导的气势谈工作,只是先提出自己的想法来征询同志们的意见。1957年4月他对我们传达了所领导考虑创建兴隆试验站(即香饮所前身),加强联昌和徐闻试验站领导的意见。所领导初步考虑温健先生任兴隆试验站站长,庞廷祥同志任徐闻试验站(南亚热作所前身)副站长。他接着说:你们年轻人因该加强锻炼,提高业务水平和组织能力,敢于挑担子。我领会他的意思后表示服从组织安排。他连声说:很好!很好!我的工作就这样定下来了。何教授又接着说:徐闻试验站是所在粤西垦区区域的试验站,为垦区热带作物生产服务。但徐闻试验站地处垦区南端,所考虑把站址迁移至湛江郊区湖光农场划地重建,好处主要有2条:一是有利于地方党委加强对试验站领导,二是彻底解决试验基地不足问题。

  其实,1953—1955年我曾经跟随何敬真教授多次到粤西地区调查,知道粤西垦区也是我国较早的植胶区。

  早在1917年,高州农校前校长窦湖清就从马来西亚引回种子,在高州城西岸村池塘边和公馆镇试种。在西岸村的其中一株桩头粗大,已经断杆,另一株倒在塘塍上。在农校门口一株是试种在西岸村的植株的后代。种在公馆镇(即茂名市)的,完整保存着。在新中国成立前,徐闻县归国华侨从泰国引回橡胶种子,在徐闻县西埚村建西埚胶园,共200多株。又有徐闻县城人氏从海南引回种子建城南胶园,以及海南岛人氏从海南带来橡胶种子,在徐闻县后塘坑仔村庙前、庙后、三满堂、深井建立胶园。由于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治安混乱,胶园主被迫离开当地而放弃管理。

  解放后,建国初期,党中央作出大力发展橡胶的决策,林二师开荒砍岜时才发现坑仔村早已建立胶园。时任华南垦殖总局长的叶剑英元帅亲临视察,看到西埚胶园割胶投产,因此当时从战略考虑曾有大力发展橡胶事业“先大陆后海南”的设想。1953年由粤西垦殖分局负责筹建徐闻试验站(南亚热作所的前身)于坑仔村,经垦殖总局批准,把徐闻县6个小胶园合并,面积不超70亩、苗圃地75亩、宅基地和可利用地约200亩,总计面积不超过400亩。由于这里基地面积太小,因而所领导决定迁移站址,这是完全正确的。

  1957年4月下旬,所领导通知我和陆行正、胡继胜、郑心柏、陈有义、邱绍先等,先到湖光农场选择站址。经调查,我们提出的拟选站址,首先考虑的是湖光农场场部及其第二生产队,总面积约7000亩,旁靠湖光岩风景区,其中只有10亩为附近农民插花地,群众关系比较简单,距离市区不太远,农场生活设施已有一定基础。但考虑要把场部和第二生产队划给试验站的可能性不大,第二个拟选站址就是高阳分场,距离赤坎10公里,与地区农科所距离仅5公里,是湛江至海南公路必经之地,地跨砖红壤红色土和浅海沉积沙质红壤,可代表粤西南部2种土类,但面积过大,生产任务过重,而且地势高,常风大。我们掌握湖光农场情况后,何康院长和何敬真、黄宗道教授也到达湛江。何院长带领张连三站长和我拜访粤西农垦局领导。这时我才知道,中央农垦部张池林副部长对试验站迁址的事,早已对粤西农垦局有指示。当何院长和我们到湖光农场联系时,王金昌场长积极支持,主动提出把场部和第二生产队划给试验站。农场场部迁至志满圩附近,那里正是农场中心地带,对领导生产工作有利。农场仅希望试验站提供新场部基建费和搬迁运输费共12万元。第二生产队的干部、工人在当年5月划为试验站编制,土地、宿舍和生产也已交给试验站管理。王场长说:如果新场部基建资金在6月份到位,1958年春我们就可以把原场部移交使用。何康院长立即表示同意,并嘱张连三站长抓紧把基建款给农场拨来;搬站后即把徐闻试验基地、试验室、职工宿舍移交给粤西农垦局,办理相关手续。试验站搬迁工作联系十分顺利。

  由于兴隆站正在创建,联昌站在扩建,因而何所长须尽快去海南主持有关工作。他在离开湛江前特别指出,新试验基地应先改造后利用。何敬真教授在我们来前也曾对我说:搬站和新基地的规划工作十分繁重,这是一件基础性工作,一定要多听同志们的意见,搞好调查研究。所以,何敬真、黄宗道教授的这次湛江之行是特意为指导我们工作而来的。经过大家讨论,一致认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是:

  ⑴首先的工作是做好试验地的规划和清理。湖光农场原来以橡胶一业为主,经过1954、1955年冬期低温寒害后改为多种经营,在橡胶行间扩种香茅生产;因寒害复生的橡胶树管理不到位,植株生长不良,而且都是未经选择的实生树,对生产和科研的利用潜力不大,要把香茅和橡胶都管好,劳动力无法安排,更重要的是橡胶树和其它热带作物科研基地无法解决,因此为了保证搬站后科研工作需要,只能保留生长好的,从中腾出土地搞试验。通过普查选择,较好的有26、27、31、55、56号林段,共约80多亩。其中缺株和生长不好的,需要从其他林段选择好的单株进行补换植工作。

  ⑵抓住1954、1955年冬期特强辐射低温寒害的机遇,通过现场调查和访问老工人的记忆和有关资料的审核,弄清各林段和地段的寒害情况,为科学试验和其他热带作物合理利用土地提供参考依据,初步肯定沿旧县河岸两侧低地橡胶树寒害偏重,特别是29、49号林段河道转弯处,寒害最重,橡胶树无一幸存,划为重寒害区,是橡胶树苗圃抗寒系比理想的试验基地。橡胶树寒害较轻的林段有23、24、25、26、27、28、39、40、50、48、30、53、54(现在热机所宿舍区)、55、56、57、47号林段,划为中寒害区,是橡胶树大田系比试验基地。寒害最轻的林段有31、43、44、45号林段,划为轻寒害区,可考虑作为引种试种基地。其他林段寒害情况不明。

  ⑶调查人工防护林效能,为新基地林网建设提供参考。新基地人工林网均按苏联模式统一规定150亩(即10公顷)为1网格设计,其主林带为东西走向,在平缓地其防护效能为株高10倍以上;其背风面垂直林带为南北走向,其东北角橡胶树生长良好,但主林带之间距离已超出其防护范围,需要在两主林带间增植1主林带;垂直副林带之间视地形差异,需增植1—2条副林带。这样原来150亩1网格改造为20~30亩1网格;原来主林带和副林带缺口,需要补植。此外,新基地东面边界基干林带还需营造,才能起到整体防护作用。防护林网的改造任务繁重,需3—4年才能全部完成。

  ⑷新基地开展空白试验,做好地力均匀工作。新基地过去大多是植胶地,挖深穴、重施肥的措施造成土壤肥力不均的现实条件。因此,接管后,我们先选择50号林段,进行香茅肥料试验和香茅枯叶病防治试验,开展土壤肥力均匀工作;其他林段土壤肥力均匀工作,随科学试验的进展,逐步实施,把试验区土壤肥力差异消除工作做在前面,以避免试验误差。就这样,在何敬真、黄宗道教授言传身教的指导下,我们利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把调查、规划这一段工作做好,特别是原来橡胶树的处理难题,对保留下来的少数胶树,我们加强了抚育管理措施,同时又完成了补换植任务。从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他们是企盼和指引我们在新基地建设中锻炼成才而来的。我每次因公回所部时,何敬真教授都向我了解我们站的工作情况,给我们支持和鼓励。特别是1958年国内掀起浮夸风的时候,他严肃地对我说:“这是害党害国的行为,我们是科学工作者,绝不能做这种事。”1959年后,他给我赠送了他连续编著的《热带经济植物引种资料》和《抗癌植物名录》。这些书对我们的工作起着指导作用。

  在“文革”后期,他因公出差遭车祸后,退休到北京治疗。这时他仍然关怀我的工作和成长。恩师虽已离别人间,但他的音容笑貌,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却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值此,现特奉献下面诗句:“恩师推我上前台,关爱心声说不尽;企盼愚生能成才,愚生勤奋释师怀。”

  在我们对新基地调查过程中,有一个问题曾使我百思不解:这块肥沃的土地,与湛江市垂直距离不到10公里,为什么建场前就没有人居住呢?后来经过向老工人和附近农民查询,才知道——这里在解放前是毒蛇、猛兽聚居、出没之地,晚上还经常有惊人的怪吼叫声,也是湛江市鼠疫、疟疾的发生之地;直至解放后党中央决定大力发展橡胶,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二师来湛江此处建立了国营农场,这里才得以安宁和欣欣向荣。为了表达我的内心对人民解放军和农垦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的崇敬,当时,特写了下面不成韵律的诗:

  湖光平岭山坡的传说

  高草灌木满山坡,

  毒蛇猛兽出没多。

  三山压顶加霜害,

  鼠虐流行鬼唱歌。

  解放大军到山坡,

  牛鬼蛇神打哆嗦。

  妖魔鬼怪全灭迹,

  农垦工人贡献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