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台风 他倒在橡胶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1-23

 

唐海明不止一次亲临抗击台风一线。

  汕尾农垦局原局长唐海明在防御强台风“莲花”时因公殉职,被追授“优秀共产党员”

  广州日报汕尾讯 (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省萱摄影报道)汕尾农垦局原局长唐海明办公室里的日历,永远定格在今年7月9日。当天早上,在得知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即将在汕尾登陆时,他来不及关上电脑就赶赴可能受灾最严重的地点——陆丰市铜锣湖农场。当天下午,在狂风暴雨中查看橡胶林时,他突然用手捂住胸口,慢慢瘫倒,后终因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以“因公殉职”为自己57岁的人生画上句号。

  7月9日中午,“莲花”在甲东镇沿海登陆,最大风力达15级,而铜锣湖农场离甲东镇仅20多公里。唐海明没有选择在场部屋内电话指挥抗灾,下午1时50分,风雨稍小,唐海明就率人赶往山上查看橡胶林。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40多分钟,到达位于山顶的橡胶林,发现橡胶树整体上受损程度没想象中严重时,唐海明才稍微松了口气。

  下午3时许,唐海明一行又驱车赶到山腰的一处橡胶林,这是当年“天兔”来袭时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他们下车查看后往回走,唐海明突然停住,一只手搭住前面同事的肩膀,另一只手捂着胸口,紧接着整个人就瘫倒下去。大伙赶紧将他扶上车,往最近的农场医院赶,终究无力回天……
  在同事眼里,唐海明不讲排场,不摆架子,直爽敢言。在汕尾工作8年间,唐海明一直租住在一套有20多年楼龄的房子里,妻子、儿子依然住在老家揭阳。妻子常劝他不要太拼命,他说: “我原本就是贫穷人家的孩子,只要还没退休,就得认真干到底。”  唐海明亲临抗击台风一线,已经不是一次两次。2010年6月25日,连降暴雨让汕尾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汕尾农垦局下辖的铜锣湖农场柏径村全村被洪水淹没。凌晨4时,唐海明赶赴现场,指挥农垦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在天亮之前把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荣誉】

  今年8月19日,唐海明被汕尾市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8月下旬,广东省文明办授予唐海明“广东好人”荣誉称号;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9月“中国好人榜”中,唐海明获“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9月29日,广东省委追授唐海明“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唐海明同志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