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控:勇攀“世界新高度”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5-11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纺织工业之 “上青天”无人不知。殊不知,当时在橡胶工业领域还有一个“青上沈”的排名,青岛橡胶工业在全国独占鳌头。数十年后,橡胶,这一青岛的传统优势产业,正将目标锁定为全球标准的制定者、全球制造的拓疆者。

老树开新花,新花别样红。“青岛制造业的腾飞,一定要依靠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橡胶行业更是如此。我们不仅要做全国的龙头,更要努力占据国际橡胶产业的制高点。”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软控股份成立于2000年,是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发展起来的集团化跨国企业。它是青岛市第一家A股上市的民营企业。一个 “非官方”的身份,却承建了我国橡胶轮胎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肩负起推动我国轮胎工业技术进步和产业优化升级的历史使命。2015年,全球橡胶机械行业销售收入排名,软控位居世界第一。如今的软控,能为轮胎企业提供轮胎生产全线所需重大关键装备产品,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实施轮胎工厂“交钥匙工程”的供应商。而实际上,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产业链九大产业板块中,软控作为橡胶装备板块,已变成九分之一。就是说,这家只有十几年历史的民营企业,不但创造了青岛制造业的多个“奇迹”,而且已经在沉默与低调中悄然实现了自身的裂变式壮大,并将在未来几年内,让“青岛制造”变成全球的青岛制造。

全球首个“轮胎梦工厂”落地

软控的企业优势之一在于,能够为橡胶轮胎企业提供软硬结合、管控一体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这个“整体解决方案”的概念,是行业的一次革命性创新。轮胎厂的生产经营工序大体分为配料、密炼、压延、裁断、成型、硫化、检测、仓储等环节,而当前国内绝大多数号称“智能制造”的轮胎企业,其实不过是部分环节上实现了自动化,软控则通过自主研发,将轮胎生产各工序的智能化难题悉数攻克。

2016年11月9日,由软控总规划、总实施的全球橡胶行业首个“轮胎梦工厂”在万力轮胎合肥工厂 (年产200万套卡车胎)正式投产,软控为其实现了所有关键工艺操作环节的“零人工”,自动碎胶、自动输送、自动称量、自动套装……全领域的智能化、全流程的自动化和全方位的绿色化,成为轮胎行业绿色智能制造的新标杆。

目前,整个万力合肥工厂,用工由500名大幅减少至130人 (含管理人员在内),原材料、半成品、胎胚、成品库四大立体库全部无人化,机器人完成所有操作;30多台AGV小车 (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近20台堆垛机、近百台设备之间,均实现了智能化无缝对接与连通;300千克的胶粒秤可实现自动称量,误差最多200克;RFID (射频识别)电子标签的应用,可实现轮胎生产全过程的识别与追溯……

企业就是学校项目转化实验场

软控的创立,不是“一群人为了挣钱吃饭才下海创业”,而是青岛科技大学一群教授、专家,抓住时代机遇让中国橡胶工业跻身世界前列。袁仲雪说:“办企业是为了反哺教育、回报学校,毕竟,企业是短暂的,教育才是长远的;学校搞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