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荣庆:走过十五年“青春阶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6-06

 

十五年前,他是一名刚大学毕业的热血青年,怀揣干事创业的梦想,在茂名石化橡胶车间一干就是十五年。十五年间,他专心学习操作知识,专注研究装置优化节能措施,专门解决装置“疑难杂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从外操、到主操、到班长、到工艺员、到工艺主任的“青春阶梯”,为装置经济指标、绩效水平的提升立下汗马功劳。

他就是茂名石化化工分部橡胶车间工艺主任何荣庆。2017年,在集团公司青工委组织开展的“走基层,访青年,寻找最美青工”活动中,何荣庆荣获集团公司“最美青工”称号。

立足岗位历练成才

“立足岗位,踏实肯干”,这是他工作的写照。为提高自身素质,何荣庆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抢时间,挤时间学习,遇到难题虚心请教,还经常上网、到书店搜集相关专业的技术资料。参加工作仅9个月,他就熟练掌握了合成橡胶装置聚合岗位生产操作技能,成为车间当年能熟练操作聚合系统生产的大学生,并在车间组织的岗位竞聘考试中名列前茅;3年内,他历任外操、主操,很快被车间委任为聚合班长,成为当时车间最年轻的班长,由于带班成绩突出,被分部推荐参加中石化优秀班组长培训班。

2011年,何荣庆通过竞聘,成为橡胶车间工艺主任,并负责新建顺丁橡胶装置的前期筹备、员工外出实习培训和装置开车准备工作。顺丁橡胶装置的操作人员80%多为新入厂大学生,毫无生产操作经验,何荣庆在培训中通过以考带学,每周考试,每班总结讨论的方式,使操作工快速掌握岗位知识,成长为新装置开车的中坚力量。在顺丁橡胶装置建设期间,他带领团员青年广泛开展突击队、立功竞赛等活动,车间青年职工累计献勤3687小时,查出设计缺陷、安全隐患、施工质量问题共1455项。为顺丁橡胶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创造出中国石化同类装置投料开车的最高水平奠定了基础。

激扬青春攻坚克难

“青春是用来拼搏的!”2016年,为了打赢效益攻坚战,何荣庆组织车间青年开展“五小”创新、QC小组攻关、“合理化建议”、“小指标创优竞赛”等活动,激发了团员青年在创新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他们努力在开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改进新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上出成果,努力在优化生产、节能降耗、提质增效上善作为。

截至去年年底,橡胶车间青年提合理化建议累计575条,其中“扩大新冷冻站能力,停用氨制冷站”、“抗氧剂BHT配制放空系统改造”等建议,经采纳使用后,消除了高毒物液氨在车间的使用,大大改善了岗位操作环境,有利于员工身体健康。在青年“五小”创新的37个项目中, 何荣庆提出顺丁橡胶装置聚合釜间管线更换为内抛光不锈钢管的创新项目,投用后大大减少了管壁内部挂胶,延长了聚合生产线的运行周期,大大缩短了检修时间,每年增效2652万。

事争第一追求卓越

“要做就做到最好”,秉承这份执着信念,何荣庆为解决装置的生产瓶颈,孜孜不倦。合成橡胶装置后处理因“两机”频繁开停车,装置能耗、物耗指标大受影响。

为优化“两机”等设备的操作运行,何荣庆带领岗位人员在现场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先后解决了“两机电流波动大”、“挤压机返汽返料”等导致生产波动的问题。2016年,他针对顺丁橡胶装置膨胀机入口堵料频繁造成停车的问题,经过反复试验论证,计算出在膨胀机入口最科学的硅油加入量,既减少积胶,又不会造成膨胀机返汽,后处理生产线从原来一天一停到创造了连续运行28天的最长运行纪录,比国内同类装置的15天多出13天,大大减少了装置开停车废料的产生,提升了产品质量指标,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2017年3月,合成橡胶装置后处理长周期运行更是突破63天,又一次创造长周期运行新纪录。这些年中,合成橡胶装置技术指标显著提升,物耗指标从2004年起连续10年在中石化同类装置排名第一,能耗指标从2011年起连续4年在中石化同类装置排名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道:“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何荣庆,在最美的青春年华,甘于奉献,孜孜不倦,追求卓越,为青春加码,让生命怒放。而今,他又在为自己2017年的小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起来。

(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