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人物」之“薛氏父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06

说起我国天然橡胶行业的名人,可谓仁人志士诸多,无论是对于祖国工业建设,还是经济发展,都大有建树,其中著名的薛福基、雪联宝父子也在我国橡胶行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位创办了大中华橡胶厂,属于我国橡胶工业的奠基人之一;一位毕业于美国阿克隆大学,美国化学学会主席,聚合物科学的先驱者。

薛福基,江阴青阳镇塘头桥人,字德安,生于清光绪二十年九月二十一日(1894年l0月19日),7岁进私塾读书。因家贫无力继续求学。1907年至上海和昌盛商号当学徒,受知于业帅尉迟松年,因而介绍给旅日华侨、大阪鸿茂祥商号经理余芝卿。1910年他东渡日本,得余芝卿重用。1918年被委任为经理,并得大阪华侨信赖,举为大阪中华总商会会长。他抱着实业救国的宏愿,向余芝卿进言投资创建国内橡胶工业,被委以重任。

1928年回到上海创办大中华橡胶厂,生产“双钱”牌胶鞋。1932年发展为橡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汽车轮胎生产企业。初期聘用日本技师辅导生产,后分派职工赴日实地学习,改进生产技术,使产品日益精良,为国人所欢迎。所产的“双钱”牌轮胎可与世界名牌“邓禄普”争雄。在大中华橡胶厂的影响和推动下,上海先后建立起大中小橡胶厂80多家。由此形成了国内新兴的橡胶工业。1936年,薛福基赴新加坡、马来西亚考察橡胶树的种植和橡胶的采制加工技术。次年夏又前往海南岛调查当地橡胶树的种植情况,并与当地商定租用2万亩土地辟为种植园场,以解决工厂急需的主要原料生胶。他非常热心家乡的教育事业。1934年,捐助10万银元,在青阳镇塘头桥购地18亩,创办“尚仁初级商科职业学校”。建5楼5底楼房2幢及平房42间,除教室,办公室、学生宿舍和教职员工宿舍外,还有图书馆、实习室、小商场、体育场等,各项设备俱称完善,并亲自担任校董会主席。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专门聘请国学大师唐文治的入室弟子王绍曾为校长。学生毕业后大多进入大中华橡胶厂工作。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薛福基在“大世界”附近遭日军飞机扫射,被弹片击中,于8月30日逝世,年仅4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