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厂里的“黑包公”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03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北风吼,小寒时节,防冻防凝一定要走实走深。”兰州石化橡胶厂丁腈橡胶二车间设备主任尚鸿昊在交接班会上强调。这几天,一向和蔼可亲的他突然打起了“游击战”,每天清晨都会出现在装置的各个角落,去各个岗位“找茬”。

    为了彻底根除现场的低标准现象,尚鸿昊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度。1月13日八点整,他叫上当班班长一起到装置凝聚、胶浆泵房、干燥、压块包装等各岗位去巡检。他一路边走一边详细查看,任何安全隐患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巡检中,尚鸿昊将查到的不合规现象一一记录下来,进行审核、确认,在交接班会上逐一公布,并提出整改措施和期限。

    “我找大家的茬,大家也要给我找茬,员工之间还可以互相找茬。”尚鸿昊发动全队员工积极参与到“找茬”行动中,“找茬,双方都不要客气!”面对低标准,这位平时笑容满面的好领导,立刻变身成“黑包公”。

    进入三九天,对于持续的低温天气,这个车间随“温”而动,排查隐患升级,持续落实装置防冻凝措施,在确认工艺伴热流程效果的同时,结合安全环保低标准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自我加压,梳理规整现场存在的缺陷,采取岗位员工相互监督,相互查找隐患的做法,做到时时查、班班查和天天查,让在岗的每一位员工都成为检查员、监督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刚开始的时候,总感觉自己到各岗位‘找茬’很不舒服,认为自己像在干坏事,当时很多职工都有抵触情绪。”谈到推行“找茬”活动的经过,尚鸿昊长舒了一口气,“现在坚持下来,看到车间的变化,很多职工观念意识都发生了转变,认为找出的问题越多,越是对工作的尽职尽责。”

    一个早晨,尚鸿昊到干燥岗位去巡检,刚进乳清系统,他便发现不对劲。经过一番检查,他告诉当班班组乳清泵有异响,可能是联轴器磨损了,赶快停运,要不机泵的其它附件也会因为这个问题而遭到损坏。

    当维达员工打开那台机泵的时候,发现里面的联轴器确实已经有磨损。“这个问题要是发现得再晚一点,机泵的其它配件将可能被损坏,极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尚鸿昊说。

    在兰州石化橡胶厂丁腈橡胶二车间,许多职能人员被称为“杠精”。他们抬的是违规违纪的杠,挑的是作风的刺,杠的是致力优化装置生产运行、打造一流团队、保障装置安稳以及实现提质增效的决心和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