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锦兰:心中有使命,肩头有担当!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9

“心中有使命,肩头有担当”。从2008年开始,作为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当家人的刘锦兰连续当选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0多年来,他把企业生产经营实践和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创新谋发展,造福百姓兴一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3月2日,刘锦兰董事长奔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一年来,他的答卷如何,这次又带来了哪些议案呢?

2020年兴达钢帘线战胜了重重困难,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山东兴达、江苏兴达、泰国兴达3个生产基地共计生产钢帘线和其他钢丝制品88万多吨,与“十二五”期末的2015年相比,总产量上升了约48%。2020年10月,兴达公司提出了“五年翻一番、再造一个新兴达”的十四五发展目标,作为重要战略支撑的江苏兴达年产35万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扩建项目,2月28日,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成为橡胶行业唯一列入江苏省2021年重点计划项目。

“制造业应该是国家的本,我们的产业链很全,但是我们还有30%的高端制造业卡在外国人手上。我们的创新永远在路上,中国人还是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努力为国家争光。”刘锦兰说。

刘锦兰强调,“五年翻一番,再造一个新兴达”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源于兴达多年来在产品质量、成本控制、技术创新、设备改造、品牌塑造等多方面不懈的努力。

图为在兴达公司总部大楼,刘锦兰正和公司高管商量加快推进新项目建设的相关事项

就在刚刚参加完2月28日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后,刘锦兰又赶往戴南中心小学视察指导,听取群众意见,就“两会”提案开展专题调研。

在为兴达事业发展殚精竭虑的同时,刘锦兰始终不忘回报家乡和社会,始终心系教育。两年前,正当学校教学楼二期工程面临资金短缺之际,兴达公司捐资1000万建成了兴达教学楼,去年又捐资2000万建设兴达综合楼,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这次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提请关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背景下的农村薄弱学校发展的建议》。

刘锦兰在《关于加大对“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的建议》中,建议要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在工业园区推行“一园多区”管理模式,制定科学入园门槛,引导“小散乱污”企业入园升级改造,以达到既符合环保要求且不影响企业发展的效果。

提及《关于实施精准就业创业援助的建议》的缘由,刘锦兰说,“不管企业做多大,企业应该从社会中来,到社会中去,只有扎根社会,它才能成长,企业到任何时候都应该反哺社会。全面脱贫奔小康,小康不仅是有得住有得吃有得穿,小康还要看环境,还要有幸福感,要帮助他们做产业。”

此外,刘锦兰聚焦的问题还包括防汛减灾能力建设、电动汽车管理、超限运输治理等,提出了《关于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进一步提升防汛减灾能力的建议》《关于尽快加强对“非新能源电动汽车”进行管制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省道超限运输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