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可迁:橡胶与美食

来源: 作者:武可迁 发表时间:2014-12-27

  作者:武可迁

  当你有意或无意踏入搞橡胶技术这一行,从无知到有知的学习和提高阶段,好似加工豆腐,要从选豆子,浸泡,磨浆,好几个阶段,但最关键的是要经"点卤"才能尽快成"豆腐".初入橡胶圈,也总会有那么几个关键阶段,也需要有高人或行家里手"点"化,在你上手之后,更需要的是"拉面",需要有拉一把。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老板,上属,同仁,你身不由己变成羊肉串:橡胶人生,处处是"烤"场。在流变议,拉力机,炼胶房摸爬滚多年,总算混出点名堂了,回首经过的人生历程,那是由五大助剂体系泡制的"五香蛋",品味五味人生,让橡胶人更加有品位。

  在"羽毛渐丰"之后,不少橡胶人变成了"油条",不受煎炸,就不会成熟,而总受煎炸,终究又会变成"老油条".橡胶技术人员关心的是自己设计的配方与工艺,能否实现价值,就如同倒啤酒,等着倒出冒泡。

  你的技艺和造诣,在孜孜不倦求索,名不经传时期,你好似待烤的"面包",比较充实,当被烤熟发大后,反觉得空虚。一些论文和专利,形象和词藻富丽堂皇,但是内涵和实用性不靠谱,如同"灌汤包",肥油多,精肉少。老板和搞技术的,各有盘算,好似"麻花",很缠绵,但是也别扭,他捂紧钱袋。你看菜吃饭,留一手。不少怀才不遇的能人,暂委在老板篱下,一旦机遇伯乐,好似"油焖大虾","红"极"一时。

  对于打工人,时刻背在身上的就是鱿鱼,炒与被炒,应机而定,有聚有散,炒与被炒,不必伤感,有时还倒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在橡胶圈子里混,无论是国有,外资,或是民营,或规模大小,总应该是个"方便面":委曲自己,方便别人,君子成人之美。在人脉关系上,交友频繁,也需要时刻告知自己是"八宝粥':君子和而不同。需要做好"窝窝头"的手艺,受雇于人,还是要留个心眼。也不能像馄饨,心眼太偏。更不能像汤园,心是黑的。

  人生要想消除烦恼和压力,不得不做"芝麻糊":难得糊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