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石化橡膠廠基層黨支部微處著眼持續攻堅創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0-12

今年以來,蘭州石化橡膠廠丁腈橡膠二車間黨支部充分發揮支部功能,調動全體黨員干部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攥拳發力,從微處著手、從實處抓起,以“微”促漸,以“微”擴面,將黨建與“質量月”活動深度融合,為提質增效攻堅行動增添動能。

“微”黨建激發“心”動力。蘭州石化橡膠廠丁腈橡膠二車間黨支部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產,以“紅色引擎”黨建主題活動為原動力,通過“線上+線下”宣講、網絡微課堂、黨小組討論等方式,營造了“合力攻堅、提質增效”氛圍。同時,黨員干部圍繞黨支部如何發揮攻堅堡壘作用、黨員如何發揮創效先鋒作用和如何帶動員工群眾創新創效等主題開展討論,解決了阻礙重點工作推進的“梗阻”問題。在黨員中開展“科技增效、黨員先行”活動,建立黨員先鋒示范崗,推行黨員示范機組,把個人工作量、實現效益等進行量化考核,並把考核結果與評優評先挂鉤,形成“一個黨員一面旗、一面旗幟紅一片”的示范效應,掀起黨員沖在前、員工比著干的行動熱潮,為提質增效攻堅行動注入“硬核”力量。

“微”節約促成好習慣。“節約就像從海綿裡擠水,隻要用力,總能出水,全員節約一小步,企業降本就一定會邁出一大步。”蘭州石化橡膠廠丁腈橡膠二車間黨支部書記吳周權說。

蘭州石化橡膠廠丁腈橡膠二車間黨支部一方面大力開展“一員一手一點子”活動,另一方面以提質增效攻堅行動為契機,號召全員搞好“微節約”。在日常工作中大力提倡人走燈滅、人走機停、信息化辦公、無紙化會議等,大力引導干部員工樹立“節約就是效益”的理念。在基層班組建立了“勤儉節約監督崗”,採取班組員工輪流來當監督員的辦法,以此促進班組員工厲行節約,讓班組員工在日常工作中杜絕了浪費行為的發生。

“微”創新裡見“大效益”。今年以來,蘭州石化橡膠廠丁腈橡膠二車間黨支部充分發揮引導作用,調動黨員干部創新熱情,鼓勵大家緊緊圍繞提質增效攻堅行動目標任務出點子、亮絕招、支妙招。黨員干部主動擔綱,帶頭匯集小點子、小訣竅、小建議並及時付諸實施,讓簡單、有效、實用、易行的“微創新”落到實處。其中,“隴原工匠”汪艷俠自主研發設計了“U字沉底過濾器”裝置,延長了過濾器清理周期,減輕了員工勞動強度,預計年節約勞動力及維護費30萬元﹔黨員李雪鬆提出的5萬噸/年丁腈橡膠裝置干燥箱出料段內壁加裝特型防護擋板建議得到採納實施后,減少了顆粒橡膠落地帶來的環境污染,同時降低了操作人員的勞動強度,每年經濟效益達174萬元,真正發揮了“微”創新見“大效益”作用。(吳周權、李春)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