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04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1日讯  近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公布了纳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及集群储备库产业集群名单。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集群被纳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重点培育支持产业集群名单,成为2020年全市唯一纳入“雁阵形”集群库的产业集群。

  对入选的产业集群,省“十强”专班将加大对其培养支持力度,组织进行专业化产业链设计,支持引进建链、补链、强链等重大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雁阵形”产业集群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产业集群的协作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优势。

  橡胶轮胎产业作为广饶县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子午胎产能达到1.76亿条,占全省的一半、全国的四分之一。目前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家,其中轮胎制造业企业28家,恒丰、兴源等4家企业上榜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2019年全县规模以上橡胶轮胎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3.6亿元、工业营业收入357.9亿元、利税8.1亿元,已发展成为全国甚至全球重要的橡胶轮胎生产和出口基地。

  下一步,广饶县将进一步完善“雁阵形”产业集群顶格培育机制和培育生态,加强财税、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全面提升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