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4名“神刀手”同台比武,割橡胶原来这么多学问!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09

12月7日,广东农垦第四届割胶工技能大

天然橡胶是如何来的?怎么选取割胶线?12月7日,广东农垦第四届割胶工技能大赛在位于茂名高州市的广东省火星农场成功举办,来自广东农垦单位的84名“神刀手”同台比武、切磋技艺。

割橡胶原来这么多学问

本次比赛分为树桩割胶技能、割胶理论知识两个大项,旨在全面检验每一位参赛选手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技能,发挥打造能“文”能“武”知识型复合型创新型技能人才的导向作用。

树桩割胶技能比赛中,选手每人要割3个树桩,每个割15刀,分别使用阳刀顺割、阳刀倒割和阴刀割等技法。评分主要考查割线均匀平滑度、割线斜度、深度、下刀收刀整齐度、耗皮情况、切片均匀度和数量、用时及伤口情况等指标。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运刀有神,无论是阳刀还是阴刀,无论是顺割还是倒割,都能做到技巧娴熟、动作麻利、精益求精,既确保不伤胶树,又能产出更多胶乳。

经过紧张激烈争夺,奖项各归其主。团结农场查明飞摘得个人综合奖第一名,团结农场熊朝云、火星农场李光华分获二、三名;查明飞、熊朝云、李光华也分别摘得树桩割胶技能个人奖前三名;新华农场尤郁澄、红旗农场杨秀文、红旗农场罗正学分列割胶理论知识个人奖一、二、三名;团体奖前三名为团结农场、红旗农场、火星农场;茂名农垦集团公司、火星农场、胜利农场、织篢农场、红五月农场、五一农场捧得组织奖。

对此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支光南表示,比赛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割胶技能精英,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希望获奖选手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希望垦区广大割胶工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唱响新时代的“胶林晨曲”。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主办,茂名农垦集团公司协办,广东省火星农场承办,共有来自垦区各植胶单位的28支代表队、84名选手参加。比赛纳入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范围,个人综合奖第一名经核准后可直接申报省五一劳动奖章。

广东农垦跻身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东农垦是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重镇。创建69年来,一代代广垦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成功突破北纬17度,打破曾经国际公认的植胶禁区,在广东等地成功大面积种植橡胶,开辟了新中国天然橡胶事业的崭新篇章。

近年来,面对国际市场波动,广东农垦充分挖掘“产业集团+农场基地”的体制优势,有效运用期货等金融工具不断增强市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通过实施低频割制改革、创新经营机制等方式,在持续推进国内6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稳定生产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设了一批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项目。

特别是在并购泰国泰华树胶公司后,广东农垦跻身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由广垦橡胶产品等生成的上海期货交易所“20号标准胶”成为国际市场现货交割的重要定价参考,市场定价权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广东农垦橡胶板块顶住新冠肺炎严重冲击,干胶产量、自产胶销量、客户数等指标均实现逆势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