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院橡胶研究所对勐腊县高产高效综合栽培示范胶园建设项目进行检查验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09


2020年,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与勐腊县合作建设2个“高产高效综合栽培示范胶园”,分别位于勐满农场二分场一队与勐捧镇办场,种植品种主要以热研8-79为主。12月4日,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副所长曹建华带队,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一行五人赴勐腊县检查示范点进展工作。在勐满农场相关人员的陪同下,专家组来到勐满农场二分场一队,实地查看了示范胶园割胶生产与胶园管理情况,并与岗位承包人、分场负责人及队干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示范胶园产量、干含等相关数据记录和收集情况。随后,专家组一行来到勐捧镇办场示范胶园开展项目建设检查与指导,负责项目建设的勐腊县橡胶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介绍了示范胶园管理与生产情况,专家们现场与参与示范的胶农就管理、施肥、品种适应性等进行了交流指导。

经检查验收,专家们一致认为,勐腊县高产高效综合栽培示范胶园项目建设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胶园管理措施得当,割胶技术规范,宣传到位,技术和物资配套有力,资金使用合理,在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示范方面充分发挥了科技示范作用,验收合格。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如橡胶幼林中个别树位环山行修建不到位,存在水土流失现象,林下套种的作物面积小且不统一等问题,并对示范胶园今后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