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工业遗存|橡胶厂变“书房”,你爱上了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6



墙外花香扑鼻、绿意盎然,道路旁红色砖混建筑古朴典雅;院内翠竹茂盛、随风轻响,市民、游客漫步其间……天津巷肆创意产业园内,古典音乐舒缓流淌,书香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工业老厂房与浓郁“书卷气”打了“照面”,融为一体。

01:50

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天津拥有一批重要的工业遗存,天津巷肆创意产业园就是其中的一处。该园区位于天津市河北区,由原天津市第四橡胶厂旧厂址改造而成。


记者翻拍的问津书院内展出的原天津市第四橡胶厂老照片。 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出生于天津市河北区的天津巷肆创意产业园负责人李云飞熟知园区历史,他说,园区旧址兴建于清朝,抗战胜利后,在此成立的橡胶厂改称“南洋橡胶厂”,此后一度用过“永红橡胶厂”的名称,最终改组为原天津市第四橡胶厂。


记者翻拍的问津书院内展出的原天津市第四橡胶厂老照片。 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随着工业转型发展,橡胶厂退出历史舞台,曾经繁忙的厂区被闲置。大门紧闭、穹顶破旧、厂房空旷,一副“失意”的模样。

2012年,专注园林与建筑设计的李云飞了解到这座空置的老厂房后,决心用创意重新赋予它青春活力。

为更好地保留城市记忆,天津市河北区相关工作人员会同中意两国设计团队反复商讨、拟订方案,挖掘老厂房的文化内涵,决定在原址建设创意产业园。“在保持原有建筑结构、形态和风格的基础上加以改造和创新,既能留住城市的‘DNA’,也赋予它全新的功能和定位。”李云飞说。


改造后的天津巷肆创意产业园。 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2013年,转型升级后的园区重新向公众开放。再次整装出发的园区有了新名字——“巷肆”,不仅与原天津市第四橡胶厂的简称“橡四”一脉相承,也蕴含幽静雅致的文化气息。

如今,这里已经听不到轰鸣的机器声,也看不到忙碌的工人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悠扬的乐声与手捧书卷的读者。

问津书院坐落于园区内,是人气颇高的网红打卡地。位于书院一层的“巷肆书吧”,是天津市首批开放的十家城市书吧之一,藏书总量数万册,免费向市民开放。


问津书院一层的部分藏书。 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问津’在《论语》里是问路的意思,引申为‘探求、探索’。书院在天津,起名‘问津’,也有探索研究天津之意。希望书院的设立,能促进天津历史文化资源的抢救、发掘、保护、宣传,同时推广全民阅读理念、营造书香社会。”问津书院理事长王振良说。

经过多年发展,天津巷肆创意产业园园区内现有企业、机构1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