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橡胶塑料展召开 新材料行业集约化发展引关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5-18

  2017国际橡胶塑料展于5月16日-19日在广州举办,今年展会的主题将围绕“智能制造、高新材料、环保科技”三大热点,全方位展示橡胶塑料的新技术、新产品、高新材料、塑料加工和管理解决方案。
 
  作为国家基础材料的高分子新材料行业,其在消费升级中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高分子新材料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产品广泛应用于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业、民用领域,包括航空航天、高铁、军工等高端工业领域,以及汽车、家电、手机通信、卫浴等民用领域。
 
  但是,高分子新材料行业处于大而不强、小而散乱的局面,高端产品依赖进口、核心技术掌握在外企手中。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秘书长甘志华表示,高分子材料行业亟待由资源浪费、低端化、同质化的现状转向资源节约、产品差异化、高附加值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也要进行一场强而有力的“供给侧改革”。要破除低端化、同质化的问题,无外乎两种路径:一是依靠模式创新,,探索集约化、规模化的新思路;二是依靠研发投入,打造国际一流水准的技术研发能力。
 
  本次展览会也举办了中国首届“高分子新材料发展与创业论坛”,论坛上,《改性塑料行业发展与创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显示,高分子新材料创业者普遍存在资金链问题、新产品研发能力、技术更新能力等创业难点,为解决上述难点,目前该领域80%以上的创业者倾向于抱团创业,其中又以偏向平台创业的人居多。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首家实体创业平台——金?WE WORK应运而生。据金?集团董事长、金?WE WORK创始人杨清金介绍,该平台以合伙制创业平台为发展载体,专注于高分子新材料行业的研究与运营,产品不但涵盖通用、工程塑料及特种工程塑料等领域,更广泛应用于高铁、航天以及家电、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通过全要素资源共享与一站式服务为创业者打造新的发展平台。例如,该平台成立多个科研机构为合伙人提供研发资源,为了解决合伙人的产品制造需求,平台全面启动了智能制造体系建设,按照工业4.0思路规划设计了厦门产业园,从从德国引进了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保持着业内领先的制备工艺,配置了先进的智能仓储系统,其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并投产使用。
 
  平台成立一年多来,推出中高端PA产品,在增强、增韧、阻燃、导热、电镀、高阻隔和功能性母粒等方向皆有突破,其产品正被广泛应用于薄膜、汽车、电动工具、电子电器、卫浴等行业。并研发出抗菌阻燃PP、3D打印材料、微发泡材料、低气味材料、免喷涂材料、增韧阻燃材料等,为汽车轻量化、家电轻薄时尚化、智能家居等创新应用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高分子新材料行业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2015年,我国塑料总产量从1791万吨上升至7717.2万吨,与此同时,改性化率也逐年提高。2004年,我国塑料改性化率仅为8%,到2016年,我国塑料改性化率基本维持在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