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学石化讲座之合成橡胶技术发展趋势及后加工技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4-07

   3月31日晚,兰州理工大学石化学院2016年“石化苑林”系列讲座第二讲在西校区2号楼208教室举行。讲座邀请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龚光碧主任为全院化工专业的学生作了关于《合成橡胶技术发展趋势及后加工技术简介》的专题讲座。化工专业师生30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石化学院李荣华副书记主持。

  讲座中,龚光碧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橡胶的整体概念,通过合成橡胶的发展、品种以及合成橡胶的应用领域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目前合成橡胶的发展现状。在一个个鲜明的例子中,同学们明白了抗湿滑、滚动阻力、耐磨性三者之间的关系。龚主任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十三五”合成橡胶发展的13个公关领域方面的内容,尤其是合成橡胶测试与加工配合技术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合成橡胶在化工行业的发展前景。

  报告会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学院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好安排,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学们表示,通过对合成橡胶以及化工行业的了解,更加明确了学习目标,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学会了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拓展知识面,增加知识储备。

  龚光碧简介: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现任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主任。

  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合成橡胶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尤其在溶聚丁苯橡胶、乳聚丁苯橡胶、丁腈橡胶及橡胶后加工方面拥有丰富的从小试到工业化的经验,开发了众多牌号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例如环保型丁苯橡胶、环保型丁腈橡胶、丁戊橡胶等新产品以及液相混炼、橡胶氢化等技术。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件,授权30余件,获得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