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南宁开展天然橡胶市场信息交流活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5-21

  4月下旬,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广西南宁共同组织开展了天然橡胶市场信息交流活动。郑文荣、韩沛新、吕清华、杨福云副会长参加了活动,云南省农垦局、广垦橡胶、海胶集团、云胶集团、中化合盛、中联橡胶、海南华加达、云南省天然橡胶协会、云垦公司、海南天胶质量检验站(部天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海南金育公司、新湖期货、中信期货、永安期货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4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国天然橡胶协会韩沛新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专职副会长郑文荣首先通报了中国天然橡胶协会2019年工作指南,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副会长吕清华介绍了交易所上天然橡胶“期货+保险”项目实施和期权交易运行、标准仓单等上市交易筹备情况,并就将于5月29日联合海南、云南、广东农垦及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在上海共同举办的中国天然橡胶国际论坛的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

           
        本次天然橡胶市场信息交流活动,邀请了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海口综合试验站许灿光站长作了专题报告,新湖期货、中信期货、永安期货与会同志做了重点分析,云南省农垦局、广垦橡胶、海胶集团、云胶集团、中化合盛、中联橡胶、海南华加达、云南省天然橡胶协会、海南天胶质量检验站(部天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会议代表做了重点发言。大家在共同对橡胶市场行情进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应对措施。认为,2019年天然橡胶价格主要影响因素有:一是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在增加,美国经济预计将在2019年降至2.5%,并在2020年降至2%。英国的“脱欧”变成“拖欧”或将带来下行风险。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也呈明显放缓趋势,国内外市场对天然橡胶价格拉动不力;二是东南亚主产国生产基本正常,然而不排除今年极端气候等不确定因素对产量造成影响,拉升价格回暖;三是全球天然橡胶库存高企,大量的库存长期且主要都集中在中国,价格回暖长期受挫,加上在金融市场上天然橡胶常常用作负资产配置从而进行对冲操作,进一步抑制价格回升;四是受全球经济和国家政策影响,下游市场需求低迷,汽车产业低速增长,“双反”影响轮胎行业,且产能受限。
        由上可见,天然橡胶仍在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未来市场走势仍将低位运行。为此,橡胶上游生产者应及早应对,建议:一是加大科技投入,快速新技术推广和新产品如无氨胶、特种胶、专用胶开发,促进产业升级;二是制定和完善有关标准,出台有关产品市场准入制度,遏制无标产品流通;

       

        三是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创新驱动理念,植胶区要以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云南边境自由贸易区为平台,开展我国天然橡胶经营机制创新,提升企业自我驱动、自我保护和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对国内胶园采取停产保护措施,并向国家申请育林基金以予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