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类固废下脚料回收处理规范征求意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5-10

   前不久,全国橡标委胶鞋分委会申报、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起草的《胶鞋、运动鞋制造过程中固体废弃物回收处理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开始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5月11日。

 
  目前,我国鞋类产品日益增长,产量和种类居世界榜首,是世界最大的鞋类产品制造国。在鞋类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固体废料,如用于帮面的织物、皮革、合成革,用于鞋底的橡胶、发泡材料、聚氨酯、热塑性聚氨酯等。传统的做法往往是采用焚烧或填埋等办法进行处理。但是,焚烧会释放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如果填埋,有些材料数十年后仍不会腐化,且还可能在此过程中产生有毒有害物质进一步污染土地资源。
 
  《中国制造 2025》中提出,制造业在“绿色发展中对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将从2013年的62%提高到2025 年的79%。
 
  所以,无论从当前环境保护,还是从未来发展考虑,都迫切需要对鞋类制造过程中的固体废弃物回收处理进行大力规范。
 
  而从国内外同类标准制定情况来看,国内外相关机构对这一领域开展过一定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多侧重于某种鞋类材料的回收再利用,但并没有较全面的系统性的规范文件,尤其是没有以国家、地区或国际性的标准或规范的形式发布的文件。行业内某些品牌公司制定了内部规范文件,也仅在自己的供应链体系执行。
 
  基于现状,起草单位认为,对于各类废弃鞋材,因根据其材质和性质不同,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制定出不同的处置、回收和再循环利用的方法。在最大限度地利用废旧资源的同时最低限度地产生废弃物,这样不仅可以节约大量资源,还可以减轻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具有相当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在此基础上,起草单位制定了推荐性国家标准。该标准适用范围为:胶鞋、运动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的处置,也适用于鞋类生产过程中的固体废弃物的处置。
 
  技术内容包括对鞋帮、中底、外底、围条、气垫等鞋类材料的废弃物的分类、处置、回收以及再利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