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香的基本分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1-18

     松树以其能经受极其恶劣的环境而挺拔生长的特点为人们所称颂,故自古以来就成为人们斌诗作画的题材,也正是由于它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松树是分布最广的树种之一,据估计松树约占地球上森林面积的三分之一;在我国从南到北都有分布,作为森林资源它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松树除了其顽强的抗自然环境的特性外还有一个生理特点,这就是具有树脂道,能够分泌松脂。松脂是松香和松节油的混合物,或者说是松香溶于松节油而组成的溶液。松脂通过蒸馏可把松香和松节油分开,松香就是松脂蒸出松节油后的剩余物。

 
    松香,指以松树松脂为原料,通过不同的加工方式得到的非挥发性天然树脂。松香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肥皂、造纸、油漆、橡胶等行业。
 
    松香按其来源的不同可分为三种类型:即脂松香、木松香和浮油(妥尔油)松香。脂松香是由人工在生长着的松树干上,用采脂割刀割沟,让松脂流出,经收集、蒸馏而得。
 
    松香的品质,根据颜色、酸值、软化点、透明度等而定。一般颜色愈浅,品质愈好;松香酸含量愈多,酸值愈大,软化点愈高。
 
    松香的黏性甚佳,尤其是压敏性、快黏性、低温黏性很好,但内聚力较差。由于松香含有双键和羧基,具有较强的反应性,故对光、热、氧较不安定,表现出耐老化性不好、耐候性不佳,容易产生粉化和变色现象,松香极细粉尘与空气的混合物有爆炸危险性。松香分为特、一、二、三、四、五共6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