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黑在生产中如何做到节能环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2-28

   炭黑在生产过程中要注意节能降耗的问题。这不但可以减少原料的损耗,对环保也有着很关键的作用。我们在生产炭黑的时候可以采取下面的方式来进行。

 
  1、充分整合。利用好多余的焦炉煤气,煤焦油,纯氧等资源,用于炭黑生产装置上,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2、设计合理。高效的在线换热设备,充分利用炭黑烟气的物理显热来预热延烧用空气,原料油等物料温度,并且产生低压蒸汽,用于生产系统管道,油罐等的伴温以及操作室的取暖。
 
  3、设置尾气锅炉,回收利用炭黑尾气的化学热,产生5.29MPa,480℃的过热次高压蒸汽用于发电。
 
  4、采用富氧生产工艺,提高装置产能,降低生产能耗。
 
  5、设置尾气脱水装置,将炭黑尾气中的水蒸气脱除,提高尾气热值,将高热值得尾气用于尾气锅炉发电,或者用于替代部分炼焦用回炉焦炉,从而提高锅炉的运行效率以及安全性和甲醇装置的生产负荷,提高生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