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轮胎产品出口严重依赖美国市场值得警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18

  根据2013年我国轮胎前十位出口国的情况,出口量最多的是美国,出口数量超过115万吨,而第二位英国的出口数量不到20万吨。可以看出,美国市场依然是中国轮胎产品的主要销售目的地。

  2013年,美国轮胎市场总需求达到3.27亿条,半数需要进口,中国轮胎企业受益于此,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机会。其中,乘用车轮胎的需求最多,达到2.67亿条,占总需求量的82%,这也是中国轮胎依赖美国乘用胎市场的主要原因。

  2013年,中国对美国出口轮胎量比2012年增加24%,美国市场已经成为中国轮胎出口的风向标。这虽然带动了中国轮胎出口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但增长太快也容易受到相关贸易政策的影响。之前发生的"轮胎特保案",就是美国对我国输美轮胎采取的重要贸易壁垒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占据了很大的出口市场,但是价格并不高。我国企业在出口的同时,也不应忽视技术创新,要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高自身产品的科技含量。这样一方面可以在现有的市场上提高自身的价值,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贸易壁垒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