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仪学院粉尘防爆橡胶塑料粉防爆规范讲解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3-13

     橡胶塑料粉也是生产中应该预防的一种比较容易发生爆炸的粉尘,那么大家在橡胶塑料作业过程中应该遵守哪些规范呢?在规范的实施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跟着中国传感器交易网的专家一起去看看中仪学院的讲解吧。

 
    存在塑料粉尘生产系统的防雷与防静电保护应符合GB15577、GB50057和GB12158的规定。
 
    允许利用建(构)筑物的结构钢筋构成防雷系统,防雷系统采用暗装笼式。接地极、引下线、接闪器间由下至上应有可靠和符合规范的连接,以构成一个良好的电气通路。
 
    允许电气工程的工作接地、保护接地、防雷电感应接地和防静电接地系统共接,其接地电阻为其中的最小值。
 
    在20区、21区、22区内,可能产生静电危险的设备和管道,应有防静电接地措施,并应单独与接地体或接地干线相连,不得相互串联后再接地。
 
    塑料粉体作业过程中,宜通过选择导体的接地方式、限制粉体容器的容积大小,来控制可能发生的静电放电火花能量,以防止静电放电火花成为危险的点火源。
 
    应根据生产现场可能出现的可燃物爆炸危险性的敏感性参数(如最小点火能量等),采取措施以避免产生高能量的火花放电、传播型刷形放电、刷形放电、电晕放电、人体放电和料堆表面放电等危险的静电放电方式。
 
    清理聚合釜时,应制订具体的操作方案。应采用盲板将聚合釜与系统隔开,用氮气置换聚合釜内残留的可燃气体后再用空气置换。
 
    应避免橡胶塑料粉末的下泄撞击,并应对清理物料作喷水处理。若有沉积物堵塞需要清理时,应使用不产生火花的工具作业,且不应带压处理物料。
 
    中仪学院关于粉尘防爆橡胶塑料粉防爆规范的相关知识就给大家简单介绍这一部分,大家要结合实际的使用情况来采取对应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