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历年主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0-14

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这个国际节日是献给全世界成千上万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志愿者的礼物。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简称IS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组织,是国际标准化领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织。

ISO一来源于希腊语“ISOS”,即“EQUAL”——平等之意。

1946年10月,25个国家标准化机构的代表在伦敦召开大会,决定成立新的国际标准化机构,定名为ISO。大会起草了ISO的第一个章程和议事规则,并认可通过了该章程草案。

如今,ISO总部位于日内瓦,成员包括162个会员国。

该组织自我定义为非政府组织,官方语言是英语、法语和俄语。参加者包括各会员国的国家标准机构和主要公司。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性标准化专门机构,是国际标准化领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织。

中国是ISO的正式成员,代表中国参加ISO的国家机构是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

听起来或许这些离我们很遥远,但如果你有心,在我们日常使用的商品外包装上,或许曾看到过下面这个标志:

ISO9001认证 是ISO9000族标准所包括的一组质量管理体系核心标准之一。ISO9000族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1994年提出的概念,是指“由ISO/Tc176(国际标准化组织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制定的国际标准。

凡是通过ISO9001认证的企业,在各项管理系统整合上已达到了国际标准,表明企业能持续稳定地向顾客提供预期和满意的合格产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公司以顾客为中心,能满足顾客需求,达到顾客满意,不诱导消费者。

是不是突然觉得熟悉起来?

另外,再给大家举个栗子。如今物流行业方便了大家的生活,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世界各地的商品。

而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就是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第104技术委员会制定的国际标准来建造和使用的国际通用的标准集装箱。

有了这一标准,全世界的货轮,港口,货车,甚至是公路隧道,都按照标准来执行设计,这才方便的全世界货物的流通。是不是想到了秦始皇的“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字”?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

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这个国际节日是献给全世界成千上万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志愿者的礼物。

中国自从1978年重新进入ISO以后,每年的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全国各大、中城市都要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纪念会,紧密结合当年ISO的世界标准日的宣传主题,广泛宣传标准化活动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人们的标准化意识。
 

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历年的主题
 

1986年 第17届 国际标准化

1987年 第18届 国际标准化

1988年 第19届 照明

1989年 第20届 卫生技术标准

1990年 第21届 国际标准为世界免遭破坏起的作用

1991年 第22届 劳动安全 1992年 第23届 国际标准:打开市场的关键

1993年 第24届 全球标准使信息处理的更好

1994年 第25届 标准与消费者: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伙伴

1995年 第26届 一个移动着的世界

1996年 第27届 呼唤服务标准

1997年 第28届 世界贸易需要国际标准

1998年 第29届 标准在日常生活中

1999年 第30届 耸立在建筑上的标准

2000年 第31届 国际标准促进和平与繁荣

2001年 第32届 环境与标准紧密相连

2002年 第33届 一个标准 一次检验 全球接受

2003年 第34届 为全球信息社会制订全球标准

2004年 第35届 标准连着世界

2005年 第36届 标准使世界更安全

2006年 第37届 标准为小企业创造大效益

2007年 第38届 标准造福人与社会

2008年 第39届 标准与智能绿色建筑

2009年 第40届 标准应对气候变化

2010年 第41届 标准让世界更畅通

2011年 第42届 国际标准树立全球信心

2012年 第43届 减损耗,增收益――标准提高效率

2013年 第44届 国际标准推动积极改变

2014年 第45届 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2015年 第46届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

2016年 第47届世界标准日主题是标准建立信任

2017年 第48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让城市更智慧

2018年 第49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9年 第50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视频标准创造全球舞台

2020年 第51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保护地球

 

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为“标准保护地球”。活动期间,国家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及省(区、市)相关负责人将在太原参加主题活动,共同探讨标准保护青山绿水、标准保护地球家园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并分享实践中得出的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