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橡胶国际标准制修订实现“零”突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3

近日,国家橡胶及乳胶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橡胶中心)主持制修订的首项国际标准ISO 4645:2022《橡胶与橡胶制品 防老剂的测定 薄层色谱法》正式发布实施,实现了西双版纳州橡胶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零”的突破,成功跻身于国际标准规则制定者行列,标志着中国橡胶领域标准国际化工作取得了新成果。

该标准是橡胶及其制品的重要技术标准,主要规定了橡胶及橡胶制品防老剂性能定性试验方法,适用于100余类防老剂的定性检测,吸收了国际上广泛采用的防老剂试验方法等成熟技术,加入了标准图谱、薄层快速展开等优势特色技术,提升了我国在橡胶及制品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为进一步完善橡胶及橡胶制品检测技术贡献了中国方案。

国际标准代表着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准则,2021年3月,经过三轮的角逐,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综合考虑技术实力、标准化工作经验和行业影响力等方面的因素,最终在40余个国家近百个机构中确定由国家橡胶中心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国家橡胶中心组建技术团队通过大量的试验验证、编撰修订等工作,经过两轮来自美国、英国、瑞典等15个国家的标准化专家的线上评审答辩,以全票赞成的结果通过了国际投票,获得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