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天胶价格走势初析

来源:海南农垦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2

  今年以来,天胶价格始终低迷,目前其价格徘徊在每吨1.3万元左右,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至年底。橡胶生产业主饱受低价的煎熬,企盼明年价格有所回升。那么,2015年天胶价格将怎么走?是否会出现转机?笔者认为,主要应从如下几个方面来判断:

  一是把握好供求关系。任何物资价格都受供求关系影响,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大于求价格下跌。橡胶也不例外,不管它在全球经济中处于何种地位,供求关系仍然是判断其价格走势的重要依据。目前,全球天胶产量约1185万吨,消费1155万吨,即供大于求30万吨,约占总产的2.5%,这并没有改变维持了较长时间的紧平衡供求大格局,但出于利益驱使,部分炒家抓住这小小的2.5%大做文章,过度渲染制造供大于求的炒作氛围,把价格压低,以达到操纵市场的目的。这就是2014年天胶价格持续下滑的主要成因,不排除人为过度炒作因素。

  二是天胶是战略物资,就全球天胶生产现状过剩30万吨而言,远低于战略储备需求。我国曾经把国产天然橡胶自给率20%设定为战略安全线,因此建国初期就在海南、云南、广东粤西农垦大面积种植橡胶,这同样是出于一种战略考虑。国家之所以每年都要储存一部分橡胶,就是将其作为战略储备。如果世界各国都要做好战略储备,那么全球生产过剩的30万吨天然橡胶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

  三是全球天然橡胶市场的紧平衡关系或并未改变。基于此,我们可以对2015年天胶价格做出如下判断:即2015年天胶价格会反弹至合理区间,达到2012年平均每吨2万元左右的水平。我国虽是天胶进口和消费大国,但目前国产天然橡胶只占全球总产量的7%左右,而产胶大国特别是东南亚三国集团,正在着力研究拯救市场的多种措施,如减少出口、加大储备、价格补贴和限产等。但从历史上看,三国集团从2003年成立以来,10年间也曾经采取过多种救市措施,均因内部执行不力而收效甚微,使价格话语权一直被市场炒家所控制,这也是天胶价格被扭曲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是调整好心态和严格控制成本。橡胶价格低迷对生产业主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要调整好心态。据统计,自从1994年市场放开以来至2013年,20年间海南农垦综合干胶平均价格每吨约1.34万元,尽管在此期间橡胶生产业主曾因天胶价格低至每吨6150元而感到沮丧,却也有因每吨价格暴涨至4.24万元而狂欢。20年间,最严酷的现实是天胶价格波动度超过了7倍,业主思想上应该有充分的应对准备,即价格每吨6150元时不要过于悲观,反之价格扬升至每吨4.24万元时,也不要忘乎所以,特别要调整好心态,坚持超高价位下的成本控制。

  笔者查阅了1999-2011年统计资料,13年间从事橡胶生产的业主有7年盈利,6年亏损。2009年天胶每吨成本1.47万元时,生产1吨橡胶盈利2214元,利润率达15%。从2011年开始受超高价格影响,成本成倍増加,结果每生产1吨橡胶亏损4626元,使2004年以来连续7年盈利的大好局面终结。综上所述,可以得出这样的初步判断,即天胶市场运行趋向常态,2015年价格有望回归2012年水平,如果市场继续被炒家过度控制,后果则难以揣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