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 东南亚橡胶产业发展状况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9-06

 扑克导读

 
亚洲己经成为全球天然橡胶的消费中心,东南亚国家在天然橡胶种植和生产方面占据了世界总额的,对国际天然橡胶的供给形成实际的垄断并左右着国际胶价,是国际天然橡胶市场上名副其实的霸主,主导地位会进一步加强。
 
本文作者系厦门大学,姚元园
 
第一章东南亚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现状
 
天然橡胶原产于南美亚马逊河流域马拉岳(西部地区,当地印第安人把橡胶树叫做“眼泪树”,并用土法制作成盛水器、橡皮球等橡胶制品。在世纪,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在航海的过程中,将天然橡胶的知识陆续带到了欧洲。但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期里,人们对天然橡胶的认识和应用仅仅局限在其防水的特性,天然橡胶的应用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直到年,美国化学家查尔斯固特异(在做试验时偶然发明了橡胶的硫化方法,天然橡胶从此成为了一种正式的工业原料,从而使与橡胶相关的许多行业发展成为可能。此后,天然橡胶的需求量亦随之急剧上升。年,英国人魏克汉(从亚马逊河热带丛林中采集万颗橡胶种子,送到英国伦敦皇家植物园,将橡胶种子培育成橡胶苗,然后将橡胶苗运往新加坡、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种植并获得成功。年,英国人邓禄(变发明充气轮胎,年开始生产汽车,汽车工业的兴起激起了对天然橡胶的巨大需求。年,新加坡植物园主任黄德勒发明橡胶连续割胶法,使天然橡胶产量大幅度提高。从此,野生的橡胶树变成了一种大面积种植栽培的重要经济作物。目前,天然橡胶种植已遍及亚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种植面积较大的国家有: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中国、印度、越南、尼日利亚、巴西、斯里兰卡、利比亚等。虽然,天然橡胶的种植与生产在世界上分布广泛,但东南亚国家在天然橡胶种植和生产方面占据了世界总额的,对国际天然橡胶的供给形成实际的垄断并左右着国际胶价,是国际天然橡胶市场上名副其实的霸主。
 
第一节东南亚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史
 
马来西亚天然橡胶种植始于年,英国人把橡胶树从巴西引入进行种植,经过多年的经营与发展,橡胶种植业成为马来西亚除锡矿外的另一支柱产业。二战结束之后,马来西亚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在稳步增长,在世纪年代之前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胶生产国。但是,在年后,马来西亚无论是橡胶种植面积还是产量都呈现下降趋势,如今在种植方面处于世界第三位,在生产方面居世界第四位。泰国天然橡胶种植始于年,是由旅泰华人许心美将橡胶树苗从马来西亚引入,在泰南董里府开始种植。起初天然橡胶的经济价值并未得到广泛认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种植面积较小。直到二战和朝鲜战争的爆发,引发世界对天然橡胶需求急剧上升,泰国橡胶种植业在此期间得到快发展。②年后,由于泰国政府对橡胶种植业的重视和世界银行对泰国橡胶翻种计划的资金支持,泰国天然橡胶的生产和出口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后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国。③如今,泰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世界第二大橡胶种植国。印度尼西亚天然橡胶种植始于年,最初在爪哇建立了首个橡胶种植园,从此幵始了天然橡胶大规模商业种植。初期印尼的橡胶园多为荷兰、英国、比利时等西方殖民者所有。早在年,印尼橡胶种植面积就高达万公顷。二战前夕,印尼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幅度较大,随后受战争及政局动荡等因素的影响,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逐渐下滑。二战结束之后,印尼天然橡胶种植受国际市场价格及世界经济发展周期的影响出现过几次起伏,但始终保持着天然橡胶主产国的地位。目前,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国,是世界第二大橡胶生产国。天然橡胶已成为印尼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④越南于年引进天然橡胶种植,年才开始在东南部地区建成第一个橡胶种植园。年,越南才开始大规模商业化橡胶种植,但在世纪年代才得到较快发展,直到年其橡胶种植面积达到万公顷。世纪年代,越南橡胶种植面积反而缩减为万多公顷,橡胶年产量仅万吨。世纪年代中期,越南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增加到万公顷。巧世纪年代,越南开始实行“革新开放”政策,为越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加之因石油价格上升而合成橡胶价格高涨,越南天然橡胶产业进入髙速发展的时期,并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③目前,越南已成为世界第大橡胶生产国,第四大橡胶出口国。
 
緬甸、柬埔寨、老挺和菲律宾等国早在年代就开始种植,但天然橡胶大规模种植较晚,与泰国等主要产胶国种植规模不可同日而语。二战前,缅甸橡胶植面积为万公顷,年产量为万吨。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缅甸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没有明显增加,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缓慢。近几年来,在国际橡胶市场的强劲需求及新技术的推动下,緬甸橡胶种植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橡胶种植面积逐年扩到橡胶产量和出口也逐年增加,成为新兴产胶国之一。柬埔寨、老挺和菲律宾等国橡胶种植得益于马来西亚、泰国等先行国的经验,在橡胶树培育、种植和橡胶生产方面少走了很多弯路。尤其是近年来,在国际橡胶市场的强劲需求下,柬埔寨、老拔和菲律宾等国橡胶种植业得到迅速发展,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得到大幅提升,成为东南亚橡胶新的增长点。
 
第二节东南亚天然橡胶生产与消费
 
天然橡胶产业是典型的资源约束型产业,对气候和土壤等地理条件要求极为严格。天然橡胶生产国多集中在气候炎热湿润、土壤排水条件较好地区,东南亚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宜天然橡胶种植。天然橡胶引入东南亚后,特别是汽车业的迅速发展后,天然橡胶种植业迅速成为东南亚颇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优越的地理位成就了东南亚的天然橡胶种植业,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
 
一、东南亚天然橡胶种植与生产状况
 
2012年,东南亚天然橡胶产量为万吨,占世界天然橡胶产量(1144.5万吨)的76%。东南亚天然橡胶割胶面积为万公顷,占世界天然橡胶割胶面积(986.4万公顷)的77.56%。可见,东南亚天然橡胶业在世界天然橡胶市场上的重要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三国天然橡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左右。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三国组成国际橡胶联盟,长期垄断了国际天然橡胶的市场供应,并且左右国际胶价的走向。进入21世纪后,越南、菲律宾、缅甸等国天然橡胶种植业迅速发展,在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速度均高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成为区域内新兴的天然橡胶生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