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丙橡胶的市场分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3

  乙丙橡胶(EPR)是由乙烯和丙烯共聚而得的二元聚合物(EPM)或由乙烯、丙烯加非共扼二烯烃单体共聚而得到的三元共聚物(EPDM)的总称,由于其分子链具有高度的饱和性,使得其具有优异的耐臭氧性、耐老化性、耐化学品腐蚀性、优异的电绝缘性能、耐蒸汽性等,加之单体价廉易得,在汽车部件、建材用防水卷材、电线电缆护套、耐热胶管、胶带、汽车密封件、润滑油添加剂以及聚烯烃改性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我国乙丙橡胶主要用作汽车部件、轮胎、防水卷材、电线电缆、油品改性剂、聚烯烃改性剂、洗衣机部件、太阳能集热器等领域。2007年我国乙丙橡胶的消费结构为:汽车工业对乙丙橡胶的需求量约占总需求量的44.6% ,防水卷材约占9.9% ,电线电缆约占8.3%,油品添加剂约占9.1%,聚合物改性约占10.7% ,塑胶跑道约占10.7% ,其它方面约占6.6%.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城市基本建设以及奥运会、世博会等的陆续举办,对乙丙橡胶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预计2008年我国对乙丙橡胶的总需求量将达到15.0万吨,2012年总需求量将达到约20.0万吨。世界乙丙橡胶的生产能力总体过剩,但各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随着汽车等行业更高、更专业化的需求,未来世界乙丙橡胶工业的主要发展趋势是新品种开发将适应更多领域的发展需求,同时新的应用又刺激市场对乙丙橡胶的需求,乙丙橡胶的产品和消费结构将发生更大变化。

  目前,我国乙丙橡胶生产能力小,国有产品市场占有率低,无法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另外,国产产品的品种和牌号较少,不能满足下游市场需求。

  一、世界乙丙橡胶的市场分析

  近年来,世界乙丙橡胶的生产能力及产量总体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根据国际橡胶生产者协会(IISRP)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世界共有11个国家的2O多套装置生产乙丙橡胶,总生产能力为1 16.1万吨/年,比2006年增长约3.47%.

  按企业统计,美国陶氏化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乙丙橡胶生产厂家,生产能力为19.0万吨/年,约占世界乙丙橡胶总生产能力的16.36%;其次是美国埃克森美孚化学公司,生产能力为18.0万吨/年,约占世界总生产能力的15.50%;再次是美国Lion聚合物公司,生产能力为9.1万吨/年,约占世界总生产能力的7.84%.

  按生产工艺统计,采用气相法聚合工艺的生产能力为l0.0万吨/年,约占世界乙丙橡胶总生产能力的8.61%;采用悬浮法聚合工艺的生产能力为15.5万吨/年,约占世界总生产能力的13.35%;采用溶液法聚合工艺的生产能力为90.6万吨/年,约占世界总生产能力的78.04%.

  2007~2012年,世界新增乙丙橡胶生产能力主要包括:亚洲地区将新增13.0万吨/年生产能力,其中日本三井化学公司计划在日本千叶新建的一套7.5万吨/年茂金属乙丙橡胶生产装置(2008年投产),另外一套是中国吉林石油化工公司将原来的一套2.0万吨/年生产装置扩建到7.0万吨/年(2008年投产);巴西DSM弹性体公司和俄罗斯Nizhnekamskneftekhim公司也将扩增生产能力。预计到2012年,全球乙丙橡胶的总生产能力将达到约130.0万吨。随着乙丙橡胶类弹性体的迅速发展,未来的乙丙橡胶工业仍然会持续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全球化发展模式,最终格局将是生产能力越来越集中在几家规模和技术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手中,逐渐形成规模经营模式,乙丙橡胶最终将逐渐向大宗通用橡胶品种过渡。

  二、我国乙丙橡胶的市场分析

  1.生产现状

  我国乙丙橡胶的研究开发始于20世纪60年代。1971年,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应用北京化工研究院的科研成果在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合成橡胶厂建成一套2000吨/年乙丙橡胶生产装置,后由于设备等原因被迫停产。1997年,吉林石油化工公司引进日本三井化学公司溶液聚合法技术,建成一套2.0万吨/年乙丙橡胶生产装置。该装置是目前我国惟一的一套乙丙橡胶生产装置,可以生产11个牌号的乙丙橡胶产品。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生产装置的稳定生产,我国乙丙橡胶的产量稳步增加。2001年产量为1.50万吨,2005年为1.90万吨,2007年产量为2.01万吨,同比增长约0.5%.

  为了弥补国内市场需求空缺,进一步抢占国内市场,吉林石油化工公司正在新建一套5.0万吨/年乙丙橡胶生产装置,预计于2008年底建成投产。另外有报道称,拜耳公司正在考虑在上海漕泾投资2 亿多美元建丁苯橡胶(SBR)和三元乙丙橡胶(EPDM)生产装置,日本三井化学公司也计划在中国建设乙丙橡胶生产装置,但没有透露具体的生产能力。预计到2010年,我国乙丙橡胶的总生产能力将至少达到7.0万吨。

  2.进出口情况

  由于我国乙丙橡胶的生产能力和产量不能满足国内实际生产的需求,因而每年都得大量进口,且进口量呈不断增加趋势。我国进口的乙丙橡胶产品主要包括初级形状乙丙非共轭二烯橡胶和乙丙非共轭二烯橡胶板、片和带两种类型。

  3.消费现状及发展前景

  1996年以前,我国乙丙橡胶的产量几乎为零,国内需求全部依靠进口,消费量仅为1030吨。1997年,中石油吉林石油化工公司的2.0万吨/年乙丙橡胶生产装置建成投产,结束了我国无乙丙橡胶生产装置的历史。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工业、建筑业等行业的迅猛发展,对乙丙橡胶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 2001年我国乙丙橡胶的表观消费量只有4.19万吨,2006年达到9.63万吨,比2005年增长约10.43% , 2007年表观消费量进一步增加到12.08万吨,同比增长约25.44%,2002~2007年表观消费量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7.73%.

  三、结束语总体上看,世界乙丙橡胶的生产能力总体过剩,但各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随着汽车等行业更高、更专业化的需求,未来世界乙丙橡胶工业的主要发展趋势是新品种开发将适应更多领域的发展需求,同时新的应用又刺激市场对乙丙橡胶的需求,乙丙橡胶的产品和消费结构将发生更大变化。

  [NextPage]

  目前,我国乙丙橡胶生产能力小,国有产品市场占有率低,无法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 另外,国产产品的品种和牌号较少,不能满足下游市场需求。为此,今后我国乙丙橡胶工业的发展趋势包括:

  1.加快乙丙橡胶的扩能建设,增加产量,实现规模化经营。目前我国乙丙橡胶的生产能力只有2.0万吨/年,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实际生产的需求,每年都得大量进口,因此建议我国有条件的地方,采用新技术,再新建一套生产规模在5.0万吨/年以上的乙丙橡胶生产装置,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产不足需的矛盾,满足国内实际生产的需求,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2.应用新技术,积极开发国内市场上适销对路的新品种、新牌号,扩大应用领域。茂金属催化剂在乙丙橡胶合成中的成功应用,为乙丙橡胶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使制造商能够有效地控制聚合物产品的结构,有目的地合成专用的乙丙橡胶产品。我国新建装置在产品牌号设置上应充分进行市场研究,争取把适合中国市场目前被国外进口产品垄断的乙丙橡胶新品种引进来,以满足国内市场对其他专用品种、专用牌号的需求。另外,做轮胎胎侧和内胎是乙丙橡胶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应引起乙丙橡胶生产和科研部门重视,加大轮胎领域用乙丙橡胶新牌号的开发和应用研究。

  3.随着环保理念的进一步强化,环保化工艺以及环保型乙丙橡胶将成为乙丙橡胶生产和需求结构的重要变化。更清洁的茂金属技术、气相聚合技术的乙丙橡胶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我国也要重视这种变化,全面考虑技术方案的合理性和前瞻性。

  4.开发新牌号。由于传统的三元乙丙橡胶(EPDM)已受到其他更廉价热塑性弹性体,如热塑性聚烯烃弹性体(TPO)、热塑性硫化橡胶(TPV)等的冲击,因此除了发展典型橡胶型牌号外,还应积极发展用于橡胶和塑料改性的品种以及一些非橡胶制品领域的新品种,如各种改性乙丙橡胶,如氯化EPDM、磺化EPDM、环氧化EPDM、离子化EPDM、硅改性EPDM、各种接枝EPDM等;专用乙丙橡胶,如电线电缆用EPDM、润滑油改性用EPDM、树脂改性用EPDM等;特种乙丙橡胶,如液体EPDM、超低粘度EPDM、超高分子量EPDM、高充油EPDM、超高门尼EPDM、双峰结构EPDM等,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5.加快新型单体助剂和催化剂的国产化。目前国内生产所用的新型单体及V—Al系催化剂主要依靠进口,限制了新产品的开发和利用,也使EPR的生产成本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