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获得了反弹的契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2-26

     对橡胶品种而言,与中国供应侧改革密切相关的行业是其下游轮胎业。

 
    由于2009年中国汽车业的黄金期到来,轮胎需求急速增加,新产能、新生产线一度呈喷涌之势,但新产能投产的过度集中,使得轮胎业与汽车业的增长速度出现失衡。今年以来,轮胎行业开工率长期保持在六七成的水平,产能利用率非常不足,而库存水平也在不断攀升。截止至12月18日当周,国内全钢胎和半钢胎生产线的平均开工率仅为58。97%和65。01%,环比和同比均有回落。根据中国统计局数据,9月份轮胎制造业产成品库存价值304亿元,环比下降1。63%,同比增长12。12%,增幅较前一月小幅回落。但是考虑到轮胎价格下滑对货值的冲抵作用,轮胎企业库存量的增幅应当更大。从绝对值来看,轮胎企业库存水平正处于历史性高位,说明轮胎销售难度增加。由此看来,若明年供应侧改革在轮胎业推进,则橡胶的有效需求或将进一步降低,利空价格。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明年经济改革目标的明确提出,提振了资本市场整体的乐观情绪,橡胶也在看多氛围中获得了反弹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