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趋于平衡 沪胶进入休整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5-12

     市场人士预计全年走势先扬后抑

 
    昨日,受农产品(000061,股吧)集体大涨影响,沪胶主力1609合约也在经历振荡后报收11875元/吨,上涨0。25%。成交量方面,全天成交759224手,较前一日减少42370手。
 
    “在经历了4月的上涨和5月初的急跌后,沪胶市场暂时进入了休整阶段。”光大期货能化分析师彭程认为,目前天然橡胶市场产业链良性传导正当时。从季节性来看,二季度终端需求包括下游轮胎厂开工率将低于3月份,预计需求边际增长将趋缓。与此同时,上游原料全面开割,国内贸易环节供给趋于充裕。
 
    彭程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天然橡胶市场将由3月初以来的供不应求向供需平衡转变,并带来供过于求预期。随着最近上期所期货库存的增加,后期沪胶上涨空间将有限,预计维持振荡偏弱态势运行。
 
    恒泰期货能化高级分析师余天兵也认为,从基本面看,天然橡胶期价一年中“最美好的时期”已经结束,至少中期会振荡走弱,预计全年走势先扬后抑。
 
    在余天兵看来,此前天然橡胶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各大产区处于停割期,干旱天气又导致割胶时间普遍延后半个月左右,而且原料产出量不大,造成了供需关系呈现紧平衡的状态。但是,近期东南亚产区已经开始降雨,而且本周仍将维持较大降雨量。因此,天然橡胶供应量将增加,使得天然橡胶价格承压。
 
    余天兵还表示,同时,随着沪胶5月合约交割期的临近,大量仓单将向9月合约移仓,也会压制9月合约的走势。因此,从技术上看,沪胶短期有反弹的需要,但是基本面已经走弱。
 
    创元期货天然橡胶分析师顾仁舟对沪胶后期走势则相对乐观一点。“橡胶作为一个集农产品、化工、金融‘三重属性’为一体的商品,其走势通常是追随整个市场的大趋势和大氛围,因此用单一的基本面来推测和判断其未来走势,可能会出现一定偏差。”他说。
 
    他认为,前期热点黑色系品种在快速上涨后开始调整,但昨日农产品普涨,“双粕”的涨停基本反映出市场热点正在切换,商品看多氛围也将持续。“习惯跟随大环境的天然橡胶,短期可能受黑色系品种调整的影响窄幅振荡。但若后市黑色系复苏或者其他商品开始领涨,沪胶或继续跟随上涨。从这个角度来看,橡胶未来走势还是值得期待的。”顾仁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