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橡胶产区当下供给不足 后期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8-09

   一、供给

  1.泰国产区当下供给不足,后期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泰国南部是泰国橡胶的主产区,南部的割胶情况对全球的橡胶供给都至关重要。雨季降雨偏多,将会影响供给量的季节性增加。根据在泰国全国70余个地区采样得到的数据,七月泰国南部降雨量较六月小幅增加,降雨量偏多。从原料价格来看,生胶片与杯胶价差明显扩大,当产量受限时,二者价差往往扩大,原料价格印证了短期供给量的不足。另一方面,从沪胶与杯胶价格的对比来看,显然沪胶强于杯胶价格。若是供给量出现严重不足,则杯胶价格将大幅上行,不会比沪胶弱势。2010年七八月间,泰国爆发洪水,供给量严重不足,杯胶价格就曾大涨20%。相比之下,当下的杯胶价格涨幅有限,说明泰国的供给量并没有严重的问题。

  另一方面,泰国南部的最低工资标准为300泰铢/天,根据最低工资标准以及泰国割胶工人收入分成公式计算得出的泰国南部割胶生产成本为31.5泰铢。目前杯胶价格在40 泰铢左右,胶农割胶积极性不会受到价格的抑制。后期若天气好转,则供给量将明显提升;若降雨仍旧偏多,则供给将出现旺季不旺。天气仍是影响产量的核心因素,后期供给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2.进口增加是大概率

  进口方面,中国天胶进口量已经连续三个月下滑。进口的下降并不是国内需求低迷导致的,而是因为6月之前泰国干旱,产量低迷,6月份之后产量虽然有所恢复,但是供应仍旧紧张。加之船货到达国内存在时滞,导致进口量低迷。进口的低迷,也导致了青岛保税区库存的不断降低。后期船货不断到港,以及东南亚产区产量较二季度增长,进口增加是大概率。

  二、需求

  1.预计轮胎厂开工率将不断下行

  7月轮胎厂开工情况基本持稳,半钢胎月度平均开工71.5%左右,同比2015年同月微涨1.3个百分点,全钢胎月度平均开工69.6%,同比 2015年同月基本持稳。出口方面随着美国对我国卡客车轮胎在6月末初裁以及可能追溯的影响出现同环比双跌,轮胎企业库存承压,导致月末最后一周开工情况打破前期高位持稳状态,出现小幅下滑迹象。轮胎厂开工率显然与重卡销量、宏观信贷数据一致。后期随着宏观面的转弱,轮胎厂开工率也难以维持反季节格局。加之天气炎热,轮胎厂生产受到影响,开工率逐渐走弱是大概率。

  2.重卡销量温和复苏,三季度转弱风险在加大

  6月国内重卡市场销售5.7万辆,同比增长13%,销量维持较好表现;上半年重卡市场累计销售33.8万辆,同比增长14%。从结构来看,物流重卡显著的好于与投资有关的工程用车重卡。2015年我国重卡中与投资直接有关的自卸车和水泥搅拌车占比已经跌到了16%,接近美国的13%,工程车对重卡的整体拖累已经减小。

  虽然重卡数据连续同比增长,但是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去年的基数太低,今年重卡的表现只能用“温和”来形容,与09年的强劲反弹相去甚远。这也反应了今年橡胶下游需求并未明显好转。一方面,由于需求比去年好,所以沪胶向下的空间受限;另一方面,由于反弹太温和,所以难以支持沪胶如09年一样的持续上涨。需求对交易的价值更多是在于期价跌至年内低位附近时的买入良机。

  由于重卡与宏观高度相关,未来一段时间宏观面的转弱,预计将会拖累重卡销量。另一方面,2015年三季度基数较低,预计重卡同比数据仍将维持增长。但是环比数据将会继续走弱,橡胶需求也将下行。

  三、库存

  截至2016年7月底,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减少2.1万吨至15.66万吨,较上期下降11.8%。青岛保税区库存持续下滑一方面反映了今年需求好于去年,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泰国产区开割后供给量不足。短期内预计保税区库存仍有可能下降,但是后期东南亚船货逐渐到港,保税区库存也将开始上升。

  上期所库存方面,截止7月29日,上期所橡胶库存小计已经攀升至35万吨以上。其中,老胶25万吨左右。这25万吨老胶将在09合约交割卖出,交割之后仓单压力将变小。所以,仓单虽然巨大,但是更多影响短期行情以及9-1合约价差,对中长期趋势的影响不大。

  四、核心因素识别

  2016年的形势与往年的情况不同。往年上半年需求是相对活跃变量,同时也是核心因素,下半年供给是相对活跃变量,同时也是核心因素。而2016年,需求在下半年并不稳定,供给和需求同时成为活跃变量,核心因素复杂化,直接导致趋势性行情消失,波段操作利润丰厚。

  供给方面,如上文基本面分析中泰国供给部分所述,目前供给量虽然紧张,但是供给量增多的基础存在,后市供给量未必不足,变数较大。

  需求方面,往年七八月份会出现稳定的季节性回落。但是,今年政策对需求侧的刺激并不稳定,导致需求反季节性运行。5月9日权威人士讲话之后,宏观的基调始终未改变。供给侧改革为主,需求侧阶段性刺激,为供给侧改革创造环境。所以,信贷方面的刺激后期很可能还是或冷或热,不会维持一个确定的节奏。在这种宏观环境下,第一,需求会比去年好,沪胶难以跌破10000元/吨;第二,需求在下半年仍然是活跃的变量,特定阶段内,需求与供给一致,沪胶演绎单边行情,二者方向相反时,沪胶震荡。2015年那种单个因素(或变量)掌控市场的局面不再出现。

  五、核心逻辑与策略

  受到宏观面阶段性转弱的影响,需求开始转弱,而供给短期仍旧相对紧张,所以目前供求并不一致。供给未来面对较大的不确定性,预测未来供给是否会摆脱紧张的局面,形同赌博。我们只能根据当下的供给形势做判断,同时跟踪泰国原料价格和泰国天气情况,以求了解泰国供给的即使情况。若供给量确实开始增加,则再调整观点。根据目前的情况,供应利多,需求利空,预计沪胶近期仍将维持震荡格局。操作上,1701合约可以参考区间12200-13400的上下轨,把握区间交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