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目标价格补贴 促进橡胶产业转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许能锐 李隆伟

  今年7月5日,中共海南省委六届十次全会通过了《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积极争取中央将天然橡胶纳入目标价格补贴政策范围”。当前,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亟需推进天然橡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开展天然橡胶目标价格补贴,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价格机制,并加强我国在国际天然橡胶市场的话语权,而这正是天然橡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面临的问题
 
  天然橡胶与钢铁、煤炭、石油并列为四大工业原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天然橡胶在生产地域和产品性能上具有不可替代性,是一种典型的资源约束型产业,同时也是我国热带地区重要的经济作物,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天然橡胶产业易受自然和市场风险的双重约束,使得产业发展环境不容乐观。
 
  产业收益空间不断缩小。近年来,受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等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天然橡胶生产成本持续上涨。而干胶价格近两年持续维持在低价位,价格低于生产成本,形成了典型的成本与价格倒挂现象,使得天然橡胶收益空间不断缩小。
 
  产业工人持续短缺。割胶工作强度大、时间长、作息颠倒,极易出现多种职业疾病。同时,天然橡胶对割胶工人技术要求较高,使得胶工岗前培训时间长,机械的替代作用有限。而且,胶工收入较低,职业吸引力下降。基于上述原因,年轻人基本不愿意从事割胶,胶工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制约了天然橡胶产业的持续发展。
 
  其它经作对产业发展空间的挤占。2010—2015年,我国天然橡胶植胶面积从1500万亩增加到1700万亩,年平均增幅为2.6%。而同时期,我国其它热作种植面积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天然橡胶。在热区土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其它热作相对快速的发展,必然与天然橡胶争夺资源,使得橡胶产业发展空间缩小。
 
  国际低价胶对市场挤出效应明显。在我国天然橡胶进口中,存在两种情况的进口低价胶对国内市场的挤压,一种是以复合胶的形式进口的天然橡胶,另一种是非正常渠道走私进口的天然橡胶,给国内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压力。
 
  国际天然橡胶价格话语权缺失。我国是世界天然橡胶第一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但我国在国际天然橡胶市场长期缺乏话语权,只能被动接受国际胶价的波动,给天然橡胶上下游企业、胶农和国家利益带来损害。
 
  开展目标价格补贴的意义
 
  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是针对试点地区种植面积进行补贴,国家根据全国农产品产量制定一个目标价格水平,当农产品市场采价期结束后,如果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水平,中央财政按照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价和国家统计局统计的产量,核定对每个试点省(区)的补贴总额,并将补贴额一次性拨付到试点地区,由试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将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给种植者。开展天然橡胶目标价格补贴,是橡胶产业健康发展的一大动力。
 
  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通过实施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优化天然橡胶生产中土地、化肥、农药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配置。首先,方便全面准确地掌握我国天然橡胶生产情况,主要是天然橡胶土地投入面积,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其次,便于及时根据天然橡胶市场价格变化,改变天然橡胶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投入数量和比例,积极推进对高耗能、低产出胶园的改造,提高我国胶园的综合生产能力。另外,有利于提高胶工的收入,确保胶工数量能适应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需求。第四,有利于优化天然橡胶种植结构,实现天然橡胶产业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
 
  有利于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价格机制。通过实施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有利于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天然橡胶价格机制。第一,可以完善国内天然橡胶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天然橡胶市场供需关系引导市场价格,减少政府对天然橡胶价格的干预。第二,可以增强市场信息对天然橡胶生产的调节作用,提高天然橡胶补贴政策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凸显市场信息在天然橡胶补贴政策中的作用。第三,可以为我国建立和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积累经验。
 
  有利于加强我国在国际天然橡胶市场的话语权。实施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有利于保证胶农基本收益,促进胶农对天然橡胶的持续投入,提高天然橡胶质量,维持天然橡胶产量和面积的稳定,加强我国在国际天然橡胶市场的话语权。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面临着严峻形势,现有的补贴政策带来的制度红利逐渐减小甚至消失,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天然橡胶价格形成机制,优化天然橡胶生产要素投入数量和比例,提高胶园的综合生产能力,积极争取在国际天然橡胶市场的话语权,保障我国天然橡胶生产和消费的安全。为此,有必要探索天然橡胶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合理推进天然橡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单位:国家天然橡胶产业体系产业经济岗位课题组、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