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行业专题报告:搅局全球轮胎行业,优势企业正寻求突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6-12-15

 投资要点:

轮胎平稳增长,短期面临成本压力

1)国内汽车轮胎产量由2004年的2.1亿条增至2014年的5.62亿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34%,增长平稳,汽车消费与物流为主要推动力。2)目前世界上约75%的轮胎通过替换市场销售,约25%的轮胎直接向各大整车厂商销售。因此,轮胎行业属于弱周期行业,考虑到国内汽车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国内轮胎产销将保持平稳增长。3)近两年轮胎出口占比持续提升,出口成为轮胎企业消化产能,改善经营困境,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之一。4)近几年国内轮胎行业正淘汰出清低端产能以减小经营压力;同时,在主动去库存及下游需求好转带动下轮胎企业库存下降明显,开工率上升约7-10个百分点。成本端,从供需、库存及汇率因素来看,中长期天胶及合成胶价格大幅上涨的持续性概率较小,但根据替代关系与春节前厂家补库需求,我们预计短期天胶价格仍存在上涨的可能,涨幅或不大。经研究比较发现,轮胎毛利率极值反向滞后天胶价格极值1-2个季度。因此,我们推导,这轮从年初以来的天胶与合成胶价格暴涨将使下游轮胎企业在未来1-2个季度内的利润率水平承受较大压力。

积极应对轮胎“双反”,先布局者有优势

1)我国轮胎产业从2008年以来持续遭到欧美等主要国家“双反”影响,导致出口波动较大。为应对“双反”影响,国内轮胎企业,一方面积极在东南亚天胶主产区建立生产基地,不仅可以规避美国针对我国轮胎的“双反”影响,也能够缩短天胶原料的供应半径,降低运输费用,提升企业经营业绩与抗政策风险能力,如玲珑、赛轮金宇等;另一方面,国内轮胎企业积极开拓非“双反”国家市场,从而尽可能降低美国等国家“双反”对我国轮胎出口带来的影响。目前来看,这些措施已经有成效。我们认为,目前国内全钢胎性价比优势已比较明显,半钢胎在中低端售后市场性价比优势明显。随着全球轮胎产业正向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转移,实力不断提升的国内轮胎企业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国内轮胎行业未来发展机会及相应标的

1)轮胎属于成熟产业,行业结构比较稳定,普利司通、米其林和固特异牢牢占据第一梯度。我们认为,国内轮胎企业要想摆脱当下经营困境,破坏全球轮胎稳定的供应格局,在中长期成长方面实现质的飞跃,需做以下工作:首先,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在绿色节能轮胎、智能轮胎等领域实现突破,提升产品竞争力,塑造品牌,从而实现进口替代,以性价比优势抢占国内半钢胎中高端配套份额;其次,布局海外市场,缩短供应链条,以高性价比优势打开海外市场,提升全球市场份额;最后,改善内部管理效率,通过提升品牌力实现盈利水平的持续改善。2)根据以上分析,我们筛选出未来具备发展潜力的标的:玲珑轮胎、赛轮金宇、三角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