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轮胎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前景预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2-16

     2015年总产能690万吨左右,增长缓慢,同时一些小产能退出,2016年首次出现了产能负增长。前10大厂商产能行业集中度51%,相比国外集中度低,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提高。

2013年之后炭黑产能增速减缓

    炭黑具有煤焦油、乙烯焦油两种生产路线,国内多采用前者。乙烯焦油价格与油价相关性强,未来有望涨价;国内煤焦油产量维持高位,未来产能过剩局势将延续;使得国内企业相对成本优势增强

乙烯焦油与原油价格相关性较强

国内煤焦油产量维持高位

    环保压力增大,5万吨以下不能新建并逐渐淘汰,炭黑行业逐渐淘汰落后产能,小产能的退出提升行业议价能力。N220华东地区价格也涨至5200,与年初相比已上涨近16%。

环保压力有利炭黑价格逐步上升

    海外环保要求提高,炭黑企业卡博特等公司几次提价应对环保排放上升的成本,利好国内企业的出口和价格的上升。同时美国环保的高要求,导致美国国内产能退出,国内供给的短缺也有利于出口。

海外炭黑价格上升有利出口改善

    2016年5月国家成立环保督查组进行环保整顿,关停不规范工厂(如防焦剂大厂河南汤阴永新)。随整顿深化,助剂大省山东于11月进入核查,将进一步搅动市场供给,驱动价格上涨。

橡胶助剂在轮胎成本中占比较低

    受上游原材料苯胺等价格的上升,尤其进入9月份,苯胺大涨2000元/吨,同时二硫化碳也价格上涨,推进价格上涨。今年9月21日开始国家开始执行运输超限新标准,在新标准下,实际会上涨运价的8-30%不等,最终影响产品价格0.2-1%,将进一步推动价格上涨。

原材料苯胺价格上涨明显

    子午线轮胎对橡胶助剂(特别是次磺酰胺类、秋兰姆类促进剂等高端助剂和预分散胶母粒等适用于自动化生产的助剂)带来了更高的需求。

我国微晶石蜡进口量CAGR约9%

国内仅阳谷华泰具部分连续法不溶性硫磺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