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大涨大跌背后:4月天气是重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3-03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 

 
  短短几个交易日,天胶从23000元/吨调整到18000元/吨,调整幅度可谓非常之大。此前市场纷纷看多的声音层出不穷,而到了现在这个位置,对于未来价格的走势,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呢?
 
  分享嘉宾| 范燕文 上海成俊橡塑 研投总监
 
  核心观点
 
  1. 泰国抛储方面,从目前几次竞拍看,最后一次竞拍压力非常大,流拍概率也大。这个是最近市场最大的利空,也是发酵的时间点。 
 
  2. 春节前和春节后市场供需的环境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从春节后整体价格的连续攀升,下游的抵触情绪较大。因为上游价格上去之后,现货价格是跟不上的,成交价格持续下降,所以跳水4000点也是对现货价格的回归。 
 
  3. 根据现在国内轮胎工厂提价20%-30%的幅度上,反过来推导橡胶(19100, 340.00, 1.81%)原料成本,如果在18000左右,可以回归盈利模式,从国际出口轮胎价格看,虽然提价只有8%左右,但是原先的利润就存在,所以对于目前的采购价格可以接受,这是我们对需求端比较利好的一个情况。
 
  4. 泰国未来天气方面,如果干旱会影响开割,如果4月份正常天气,有可能之前的预估的12月份减少的产量会弥补回来。
 
  5. 最近为什么突然行情会大跌?一个是期货上涨中,现货没有跟上期货的情况,出现抵触情绪。另外一方面是我们原来预期的洪水的影响并没有这么严重。第三点,整体的期现价差在1700-1800之间出现了套利盘的涌入,目前价差又回到了1000左右。这三个方面导致市场整体进去调整环节。 
 
  7. 从期货角度来讲,期货的价格调整了20%左右有一个小幅度的反弹。但是从长远的供需环境看,对四月份天气的不确定性,暂时认为天气良好的话,下半年新高的概率很小。所以短线可以做一个反弹,但是中长期是逐步减弱的态势,所以中长期建议逢高沽空。
 
  下面我有几个因素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首先我们可以回顾下年前所有的矛盾指向供应的短缺,发生的事件倾向乐观分析。
 
  但是年后供应短缺并不尖锐,而且洪水影响好转或者保税库库存的上升已经缓慢地缓解了这个问题。抛储在下个月3月9号是最后一次竞拍,也要做一个最后的了结。
 
  回顾下一月份的竞拍十万吨的价格是65泰铢,标胶59泰铢。由于市场对当时泰国洪水始料未及,原料短缺,抛储变成市场的香馍馍,工厂和轮胎厂竞相竞拍。从新加坡美金价格看,从2080,到月底上涨了10%到2280的价格,第一次的抛储当时对市场是一个缓解作用,并且对市场是一个提振。
 
  反过来说,过完春节后的竞拍在2月14号,也是10万吨,流拍接近5000吨。但是这个流拍的数据大家并没有关注,因为价格烟片是75泰铢,标胶是66泰铢,比起第一次竞拍上涨10%左右,原料价格差不多涨了10泰铢,价格上比第一次有优势。
 
  但是第二次竞拍的市场氛围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变化。因为当时我们了解到一月份竞拍的货源一部分是原料形式进入加工厂,缓解原料紧缺的状况,二月份的竞拍货源很多直接到了加工产或者销售,有一部分存货3月份会陆续发入国内市场。
 
  可以看出,前两个月的竞拍货源已经陆续发往市场。那3月9号会是什么情况呢?剩下的12.5万吨,数量比前面多,竞拍底价是接近72泰铢以上。从竞拍底价和现在市场价格看,烟片是在78泰铢,胶水在75,实际上价格无优势。
 
  所以从目前几次竞拍看,最后一次竞拍压力非常大,流拍概率也大。这个是最近市场最大的利空,也是发酵的时间点。
 
  这是我说的目前市场上第一个比较大的利空。第二个对市场不乐观的因素是春节前和春节后市场供需的环境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尤其是现货贸易端的贸易环节。一方面很多的中间商和下游都储备了原料的库存,在春节前假期储备量,在春节后尤其是中间环节是有一个获利了结和总体的资金周转。从春节后整体价格的连续攀升,下游的抵触情绪较大。因为上游价格上去之后,现货价格是跟不上的,成交价格持续下降,所以跳水4000点也是对现货价格的回归。
 
  目前为止现货整体价格在2100美金,期货价格18500左右达到市场相互平衡的状态。如果说整体期货和现货的平衡,未来的变数还是要回归供应端。
 
  首先从2月份的上游工厂的产能的恢复情况看,2月份供应正在回补,且达到60%以上,在未来的2到3月份,市场整体的供应在正常水平,我们要关注4月份正式进入群割期,市场供应的量有多少。
 
  目前的第二点是未来的供应从原先的缺口到慢慢的回补,最大的影响因素要观察4月份的情况。从原来的缺口的确定性到不确定性的关键转折点。从我们青岛保税区的国内的库存情况看,有15万吨以上的库存,期货仓单在26.7万吨,总的现货在31.88万吨左右,期货仓库库容大,占整体库容的60%。在2017新的一年的橡胶还没有上市的情况下,整体期货端的现货在缓慢减少态势中,但是青岛保税区在缓慢上升中,我们要关注下游工厂的采购力度。 
 
 
 
  
  以上是供应端的情况。从需求端看,国际轮胎厂的采购结构看,年前在采购3、4月份的资源,目前在采购5月份的资源。因为2016年整体价格大幅度上涨导致国际轮胎厂的整体采购计划造成整体偏离。也就是在一路追涨的过程中,将价格造成大幅度的提升。目前2017年国际轮胎厂采购较为谨慎,目前从最新的采购远期2100美金左右。
 
  从国内轮胎厂看,整体开工率在70-80%左右,从最近轮胎工厂的节奏看,倾向于采购的动作,但是国内现在采取长约的订单模式,所以整体现货采购量有所下降,主要是补给原料的库存。
 
  根据现在国内轮胎工厂提价20%-30%的幅度上,反过来推导橡胶原料成本,如果在18000左右,可以回归盈利模式,从国际出口轮胎价格看,虽然提价只有8%左右,但是原先的利润就存在,所以对于目前的采购价格可以接受,这是我们对需求端比较利好的一个情况。
 
  从抛储环节存在变数,库存的累加及下游终端的消费情况下,是不是可以累加库存、消耗库存再继续累加库存的这样一个正向的循环当中去。
 
  另外一方面,单纯以橡胶的农产品(000061,股吧)的季节性情况来看,我们要关注四月份的天气,不仅仅是泰国地区对市场的影响,另外还是国内开割季节来临。国内看,去年整体停割价格在16000左右,整体全乳胶在17500以上,如果今年的开割季节,期货价格保持目前水平,开割价格在15000-16000之间,刺激胶农的开割积极性,产量会上升。 
 
  另外,国内价格所引导的产量的提升,从泰国考察的情况看,打个比方,12月份、1月份整体缺口供应减少35万吨,但是从2月中下旬泰国的洪水的影响已经褪去,所有胶农和工厂进入正常的割胶或者加工的环节中。胶树一部分在落叶,一部分在慢慢落叶,在胶价的影响下,全面停割在3月中旬左右。在4月份左右天气良好可以开割。所以说4月份非常重要。
 
  如果干旱是影响开割,如果4月份正常天气,有可能之前的预估的12月份减少的产量会弥补回来。
 
  从调研情况看,目前东海岸沿线洪水有影响停割的时间段,影响一部分树的提前落叶,西海岸没受到洪水的影响。2月份的来做总结,泰国的洪水影响预期并没有这么严重。
 
  最近为什么突然行情会大跌?一个是期货上涨中,现货没有跟上期货的情况,出现抵触情绪。另外一方面是我们原来预期的洪水的影响并没有这么严重。第三点,整体的期现价差在1700-1800之间出现了套利盘的涌入,目前价差又回到了1000左右。这三个方面导致市场整体进去调整环节。
 
  针对下一个策略方案看,4、5、6月如何操作?轮胎工厂对于18000这个价格,认为人民币混合胶17000-17500可以接受,美金价格在2100美金可以接纳,当前现货出现了比较好的支撑点。
 
  从期货角度来讲,期货的价格调整了20%左右有一个小幅度的反弹。但是从长远的供需环境看,对四月份天气的不确定性,暂时认为天气良好的话,下半年新高的概率很小。所以短线可以做一个反弹,但是中长期是逐步减弱的态势,所以中长期建议逢高沽空。
 
  我对于橡胶的最近的行情大致就是以上。
 
  互动环节
 
  1、你认为的橡胶4月不明朗之前,建议逢高空?
 
  从目前现货端采购情况和整体期货价差看,17500-18000有支撑,但是从长远看,其实目前价格有不确定性。
 
  2、以目前下游的库存和需求来看,您认为从几月开始下游有补库需求?届时的天胶供应情况将会如何?
 
  目前下游大型工厂的库存保持一定比例船货,现货采购逢低有少许买入,经过了一周的现货压力释放,近期整体中间环节的库存以及近港资源兑现压力已经减少很多;根据目前的工厂原料库存基本维系到3月中下旬,那么反观后续4-5月份的船货,国际市场与国内出现倒挂现象,因此如果国内贸易商在卖空之后未能及时补回的 则不排除发生类似去年9-10月份的情况发生,但唯一的变数,在于如果4月份供应量逐步恢复,那么倒挂现象也有可能消除。
 
  3、轮胎厂的混合胶现货行情变化情况
 
  混合胶保持入少出多格局。
 
  4、请问每年国内重卡及挖掘机轮胎占比情况?
 
  国内重卡轮胎比例按照原有消费结构数据应该在24%,而挖掘机工程胎的占比相对较小,具体比例不清楚。
 
  5、请问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到年底能够达到多少?每年可以交割的数量大概多少? 
 
  目前31.88万吨,在新的胶没有上市之前 应该就是最大库存,目前每年可交割标的在25万吨左右。
 
  6、今年91反套还会有合适的机会么?
 
  目前9-1反套没有太大逻辑 不如关注5-9正套。短期多空情绪均有所释放,期现价差也有效回归,5月近月合约依然有优势,远月合约9月有未来供应以及需求的不确定性存在压力,在价差超过-400格局下,可倾向于买5抛9策略,为正套。
 
  7、请问您对上半年重卡销量预期如何,会延续去年的销量大涨的情况吗?这个稳定预计会持续多久?
 
  稳定要看国家基建有什么其他投入或者变化。
 
  8、轮胎企业涨价 经销商利润压缩,且目前拿货难等问题减少库存。对于价格能不能传导到终端配套您怎么看?
 
  目前的传导,就是需要看最后终端配套的接受度。如果直接传导到汽车零售市场,那么整个正循环才会有好的发展,目前轮胎成本不仅仅是天胶,包括炭黑、钢帘丝涉及到环保。所以政策的影响依然存在,也是轮胎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
 
  9、你去泰国考察主要关注哪些因素 能分享一下嘛?
 
 
  树的生长环境 生长情况 工厂原料储备 开工情况 成品情况
 
  10、请问下次泰国3月9日的抛售,会不会再度引发期货大跳水?
 
  市场价格已经提现了一部分利空……最后的利空兑现 也可能是另一种机遇。
 
  11、请问接下来市场主要应该关注供给是否超预期,还是需求是否证伪逻辑?乘用车和重卡高峰一般在哪几个月?每次高峰是否都随国家政策而定? 
 
  供应是否超预期,需求都是需要关注的,每一个阶段都不一样,下游工厂3-6月份是生产订单高峰期。
 
  12、请问乘用车和重卡都是该时间段?去年小排量购置和新能源车政策退出对需求短期一定抑制,需求强弱是否如您所讲4月即可见分晓,还是走一步看一步? 
 
  需求固有量是长期存在的,生产供应总量也不会出现太大变化,其中的变化都是特定因素的小插曲,比如政策,比如气候。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