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 天胶供应将会是主要矛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1-14

受黑色系影响,本周橡胶(1411080.000.57%)轻微反弹。主力合约Ru1801周内反弹最高点达到14235,为近期最高点,周五收盘价为13860,相比上周收盘价基本没有变化。沪胶反弹没能持续,资金在短暂增仓后随即减仓流出,橡胶重回震荡。

  一、需求增长疲缓

  在经历“只有金九,没有银十”之后,橡胶下游的需求在产生了疲态。跟据卓创资讯的信息,本周卓创监测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平均开工率环比继续小幅增长。据了解,目前内销替换市场表现一般,一些中小工厂迫于前期未消化的成本压力转向利润略好的出口市场,排产优先供应出口,导致内销市场供应略显紧张。近期厂家整体库存控制情况尚可,均不存在较大压力。

 

  本周恒丰工厂上调内销市场轮胎出厂价格,上调幅度在30-50元不等。卓创监测全钢胎企业26家,其中年产能300万套以上的企业10家。本周卓创资讯监测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率68.15%,环比上涨0.46个百分点,同比下滑1.55个百分点。(开工率按照实际产能测算)

  二、合成胶与天胶库存变化相异

  同时,青岛保税区的橡胶库存也发生了变化。整体橡胶库存进入上涨阶段,但是分开来分析,天然橡胶的库存依然在下降,增长的主要是合成橡胶,复合橡胶库存基本上不变。

  由于前天胶和合成胶价格倒挂,引起了合成胶的大量进口,因此目前合成胶的库存不断上升,而天胶库存处于下降的状态。

  截止10月31日,青岛保税区天然橡胶库存下降至11.64万吨,去年同期水平为4.76万吨,同比去年增长144%,看得出,天胶的库存压力依然很大。并且,按照现在的价格和供需关系来看,这种去库存状态依然需要很长的时间。 

  三、四季度供应是主要矛盾

  我们认为,第四季度,沪胶的主要矛盾集中在上游供给方面。面临国内的重要产区进入停割季以及东南亚产区进入高产季节,天气的影响因素将是未来行情变化的风向标。还记得去年炒作的泰国洪水么,要不是泰国政府及时抛储,这橡胶的价格早就飞到天上去了吧。

  中国天然橡胶产量

  另外,根据IRCo的预测,2017年11月份至2018年1月,拉尼娜气候将会导致东南亚地区的大雨,从而减少橡胶的产量。未来的三个月内,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天气是关注的要点。 

  另外,胶价的连续下跌也导致了原料的跟跌,泰国胶农为了表达对胶价下跌的不满,将在下周一在曼谷进行集会,对农业部长施压。原材料价格下跌也应证了目前需求不济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