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行业踏上艰难的复苏之路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6-18

据外媒6月16日消息,泰国和世界上其他排名前列的橡胶生产国正从十年来最差的季度走出来,但是复苏之路看上去仍然脆弱。

虽然橡胶手套生产商的消费持续上升,但是汽车制造商的需求,传统上最大的客户群,仍然在下降。同时,中国重启经济增加了一些乐观情绪,不过全球其他地方的担忧仍存,包括美国。

东京经纪公司Yataka Shoji的分析师称,在期货市场上,橡胶价格在第一季度下跌了27%,是2008年以来最差的表现,之后到现在上涨了14%。然而现货市场并没有太大变化因为轮胎工厂没有足够的需求。价格不可能再上涨因为没有需求,很多橡胶工厂,包括向大型轮胎制造商固特异和普利斯通供货的那些工厂,都无法销售现货而被迫向期货市场交割作为替代。

由于前景不明,主要橡胶生产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正在实行不同的对策。泰国选择将橡胶作为道路和导向柱的原料以增加国内的用量;印尼认为中国的需求有所帮助,但是总出口仍然在下降,年底前看不到复苏;马来西亚押注橡胶手套是其救世主。

以下为主要产胶国对橡胶市场的看法:

1、泰国-泰国橡胶管理局代理局长Kajohnjak Nuanphromsakul

汽车轮胎出口下降了,但是乳胶价格冲到了胶片的上方,疫情的爆发提升了对浓缩乳胶需求,用于生产医疗器具,如橡胶手套。泰国预计今年出口370万吨橡胶,比2019年下降5%。尽管去年破坏种植园的树叶病今年有所减轻,但是仍有四个省存在,这将缩减供应。

2、泰国-泰国橡胶集团首席执行官Pattarapol Wongsasuthikul

全球来看,进入市场的供应在过去的6个月里下降了大约10%,原因是产胶国的极端天气。泰国3、4月份的干旱已经减少了割胶时胶水的产量。

3、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橡胶局局长Zairossani Mohd Nor

马来西亚橡胶工业与2019年相比预计增长6.5%达到330亿林吉特(约合77亿美元)。

橡胶手套出口今年计划爬升15%至200亿林吉特。计划向全球出口2250亿只橡胶手套使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由62%提升至65%。

天然橡胶的出口由于需求减速造成了10%的下降,尤其是2020年前五个月来自中国的需求减少。

政府正在向小种植户提供激励措施以鼓励割胶,补贴费用,包括当价格跌到设定的一定水平时补足差价,还有季风季的现金补助。

4、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橡胶协会主席Moenardji Soedargo

发货装运被推迟或取消了,没有业务往来。如果第四季度有复苏,那将是很突出了。

虽然橡胶手套的需求在增长,但印尼橡胶产业的设计并不具备供应这个部门的能力。

马来西亚从这次疫情中获得了一个商机,但对我们来说,改变工业设计并不是一件我们能在一年两年内完成的事情。

胶农正在延迟割胶,因为价格和需求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