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6月中国丁基橡胶进出口数据简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7-29

2020年1-6月份中国丁基橡胶总进口量较去年小幅增加,出口量有所减少。加之国内装置开工率较去年小幅提升,国内整体供应有所增加。

2020年上半年,国内丁基橡胶进口量整体呈现逐月递减的趋势,主要原因是受到国内及国际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游需求大幅减少,国内供需矛盾日益加重,加之国内价格跌至历史低位,进口商的进口积极性下降。

2020年1-6月,中国丁基橡胶出口量较去年同期下降9.06%,特别是6月份,出口量大幅下降,同比下降幅度达66.24%。一方面,国外市场受到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需求量明显减少;另一方面,6月份国内需求有所好转,厂家库存压力减小,出口积极性不高;第三,6月份燕山石化装置停车检修,6月底浙江信汇装置受电路故障影响负荷下调,国内整体供应减少。

2020年1-6月,中国丁基橡胶进口来源最多的国家为俄罗斯联邦,占比36%,其次为沙特阿拉伯,占比20%。加拿大因装置故障,对中国的供应量明显减少,其排名降至第六位。印度产丁基橡胶自2019年4季度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其进口量逐渐增加,2020年1-6月进口量位列中国丁基橡胶总进口量的第八位,在中国普通丁基橡胶进口来源国中位列第三位。

2020年下半年,国内丁基橡胶装置均无检修计划,加之盘锦信汇装置计划重启,国产货源供应有望进一步增加,进口量或将有所减少。随着国外市场逐步恢复,出口量预计将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