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橡胶工厂生产及供应情况分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25

2020年浓缩乳胶利润高于全乳胶,浓缩乳胶折干后价格高于全乳胶1000-2000元/吨左右,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乳胶手套及其他医疗用品需求量翻倍提升,提振浓缩乳胶价格。橡胶加工厂在收到的胶水优先生产浓缩乳胶,压缩了绝大部分的全乳胶产量,近两年情况一直是如此,只有在今天胶水收多了的情况下,才会将多余的胶水来生产全乳胶或其他干胶。

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国产乳胶在市场中接受度不断提高,部分下游工厂替换配方,原料改用国产胶。需求量的增长也使得橡胶加工厂开工负荷提升。临近停割,橡胶加工厂以生产库存为主,销售积极性不高。

海南地区胶园分为国营农场及胶农自种胶园,在国营农场割胶的胶农收到胶水后跟国营企业大致进行4:6或6:4调节分配,所割的胶水质量好的时候会向国营企业多交一点,质量不好国营企业就会少收。今年的10月份原料价格暴增,胶农割胶积极性大幅提高,甚至部分外出打工的人也会回来割胶,当原料价格达到1.6万元以上的时候胶农的割胶积极性会提高很多。反之胶价低迷将压制胶农割胶积极性。今年有一生长周期等与橡胶极其相似的作物——槟榔,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在槟榔大量上市时,部分农民弃割改收槟榔,造成9月中下旬,胶水原料产量下降明显。虽说槟榔同橡胶树种植周期差不多,需7年左右的时间,但槟榔价格波动很大,因此种植存较高风险。

那么胶价低不赚钱,农民会不会将橡胶树砍掉改种其他农作物呢?应国家的战略部署,海南地区核心胶园不能少于200万亩,橡胶树不能随意砍伐,在需要砍树的情况下,需向政府进行报备,同意后才可砍伐,但该步骤复杂,因此砍树种植其他作物的情况就不存在了。

现海南地区越胶橡胶园790万亩,今年受开割时间推迟2个月及台风、雨水偏多影响,海南地区原料整体产出约减少20%左右, 而今年冬季海南地区气温偏低,12月中下旬,海南地区出现连续降雨,温度下降至15-18℃,在气温连续低于改温度后,停割时间或将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