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厂开工率逐渐分化 特种橡胶何去何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0

2021年春节在即,特种橡胶价格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2月2日,金联创橡胶分析师吴闯介绍,1月份,我国特种橡胶中“丁腈橡胶走势偏弱、丁基橡胶表现坚挺、乙丙橡胶持续走高”。

“在影响特种橡胶行业各产品运行的主要因素中,一是丁腈橡胶:疫情导致物流受阻,需求低迷。商家出货积极,加之河北地区疫情导致物流受阻,需求较为低迷,价格持续走低。二是丁基橡胶:货源紧张,业者看涨情绪初显。燕山停车,市场货源不多,看涨情绪初显,但因需求较淡,交投气氛并不高,整体趋势维持坚挺。三是乙丙橡胶:反倾销加征关税较高,并且供应紧张。反倾销后续影响较重,加之市场炒作情绪仍浓,供应紧张亦支撑行情较强。”吴闯认为。

吴闯分析,特种橡胶需求方面:一是汽车。2020年12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产量环比略有下降,销量小幅增长,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二是轮胎。2021年1月份,我国轮胎工厂开工率呈现逐渐分化的特点,但整体开工率在60%附近。其中,全钢胎开工率为64.00%,半钢胎开工率在62.00%,斜交胎开工率为52.00%。

根据预测,2月份,我国特种橡胶“家族”市场趋势如下。一是丁腈橡胶:进入2月份临近春节假期,下游需求或依旧偏淡。供应面来看,贸易商货源充足,业者心态偏弱,对后市看跌情绪较重。原料方面看,丁二烯行情欠佳,于丁腈橡胶而言形成拖拽,宏观方面暂无利好体现,丁腈橡胶行情或维持偏弱运行。二是丁基橡胶:2月份,供应面来看,我国国内企业维持正常开工,但春节前燕山或暂不启动装置,整体供应不多。需求面来看,临近春节假期,下游囤货不多,业内逐渐退市,并且宏观以及原料方面暂无利好消息,丁基橡胶行情将延续偏强整理格局。三是乙丙橡胶:2月份,供应面依旧较为紧张,业内人士对后市仍比较看好,市场报盘较高,进口乙丙胶仍会延续紧张的局面。但需求而言,2月临近春节假期,业界逐渐退市交投气氛不高,预计乙丙橡胶行情将继续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