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聚丁苯橡胶供需与利润分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5

一、乳聚丁苯橡胶装置供应概况

1.1、乳聚丁苯橡胶装置月度开工变化


齐鲁石化、吉林石化等丁苯橡胶装置正常运行,且维泰石化、申华化学在春节期间也未放假,但是扬子石化、普利司通惠州丁苯橡胶装置却继续处于停车中,因此乳聚丁苯橡胶装置开工率受到拖拽,在51%附近。

1.2、乳聚丁苯橡胶装置月度产量变化


由于扬子丁苯橡胶装置停车,普利司通惠州丁苯橡胶装置也未能重启,因此2月份乳聚丁苯橡胶产量出现下滑,约在7.95万吨,环比回落18.04%。

1.3、3月份乳聚丁苯橡胶产量与开工率预估


3月份,齐鲁石化、南通申华等丁苯橡胶装置维持正常生产,而兰州石化、吉林石化丁苯橡胶装置则计划增产,同时普利司通惠州丁苯橡胶装置也计划在3月中下旬恢复运行,因此3月份乳聚丁苯橡胶装置开工率有望提高至55%附近,同时产量预估在9万吨左右。

二、乳聚丁苯橡胶生产利润分析

2.1、乳聚丁苯橡胶装置生产利润变化


2月份,丁苯橡胶价格大幅探高,但同期丁二烯与苯乙烯也均呈现大幅上扬,因此生产丁苯橡胶虽仍具有较好利润,但边际效益收窄。进入3月份,丁苯橡胶居高运行的局面仍将维持,不过考虑到原油所带来的单体价格居高,因此生产丁苯橡胶的边际效益将继续收窄,不过仍好于往年平均。

三、主要制品轮胎企业生产分析与预测

3.1、轮胎企业开工率变化与预测


2月份,在春节之前,由于假期到来与物流停运以及高额运费等影响,轮胎企业开工率呈现下降。虽然,春节后,需求恢复较快带动企业生产复工进程,但至月底却仍为恢复至1月份水平。进入3月份,订单将支撑轮胎企业维持正常生产,但毕竟北方地区仍处于雾霾天气多发的季节,恐仍将影响到部分地区的生产。

丁苯橡胶在2月下旬由于周边因素与产品本身因素的共振而出现快速上涨,但是由于涨势过程中缺乏实质性接盘,业者操盘心态普遍趋于谨慎,同时较高的价格也令库存货源释放,加之部分企业增产,因此丁苯橡胶在进入3月份后将面临调整可能。但是毕竟扬子丁苯橡胶装置尚难以恢复运行,而部分顺丁橡胶装置也将进入检修,加之宏观、资金、原油、原料、天胶等方面的支撑犹在,因此丁苯橡胶大趋势方面仍将偏上。预计,3月份丁苯橡胶将面临调整,但总体趋势仍处于偏强态势。

备注:1、采样标准,中国国内丁苯橡胶生产企业共计11家,总产能147万吨。其中东北2家、华北2家、华东4家、华南2家、西北1家。

2、排产量单位均为:万吨

3、乳聚丁苯橡胶毛利以干胶为例,且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