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时间胶价跌去近70%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21

 价格持续低迷、种植收入大幅下降……记者近日在云南、海南等我国天然橡胶主产地调研发现,过去10年胶价持续下跌使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陷入困境,“胶贱伤农”“成本倒挂”等词频频出自受访者口中。是什么原因导致天然橡胶价格长期低迷?胶价何时向上修复?这一重要战略物资能否走出周期怪圈?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10年时间胶价跌去近70%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我国天然橡胶产业主要分布于云南、海南、广东、广西等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约1718万亩,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就产量而言,我国天然橡胶总产量约81万吨,居世界第四位,仅次于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2011年以来,胶价一路下滑,从最高时的4.3万元/吨下跌至2020年不足1.2万元/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涛说,西双版纳是云南省天然橡胶的主产区,橡胶已成为提高农民收入和解决就业的支柱产业,但持续低迷的胶价给西双版纳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小挑战。

  今年以来,橡胶期货价格一度反弹至每吨1.7万元附近,但随着下游需求低迷,胶价再度回落,到目前市场价格徘徊在每吨1.3万元附近。过去10年间,除了2020年底和今年初、以及2016年底和2017年初的两轮反弹,橡胶价格持续阴跌,不少时段均在成本线附近低位震荡。

  云胶集团景阳公司总经理阮林光告诉记者,胶价下跌使得胶农收入大幅下降,胶农对种植天然橡胶的积极性减弱,胶园弃割弃管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个别农场胶园更新砍伐后,不再种植胶树而改种热带水果。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低迷的胶价雪上加霜,天然橡胶供需恢复低于预期,需求预期悲观一度导致每吨天然橡胶价格跌破万元。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加快,胶价缓慢回升,但市场需求依然疲软。

  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天然橡胶则是少有的价格下跌原材料之一。数据显示,天然橡胶期货主力合约上半年累计下跌超过7%,远低于原油等商品的同期涨幅,在国内市场50余种主要原材料中,跌幅位居第二位。

  橡胶供大于求的基本面未变

  胶价缘何持续低迷?记者调研了解到,一度受价格利好行情的刺激,全球天然橡胶种植面积激增,目前已达23000多万亩,而东南亚地区约占全球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的90%。

  “从2002年起,因国际胶价飙升,橡胶产业迅速发展,许多种植户盲目扩张,超海拔、超坡度、超规划区域种植。”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国华告诉记者,全球橡胶种植面积的增长带来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产量从2000年的680万吨激增至目前的1380万吨,而实际需求则小于供应。

  中国热科院橡胶研究所研究员莫业勇表示,2005年到2012年橡胶价格走高,天然橡胶主产国种植面积增加。新增胶树产胶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橡胶产能过剩。2011年以来,受欧债危机及美元持续走强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加之天然橡胶供求矛盾加剧,国际天然橡胶市场价格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持续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农产品,橡胶种植出产的周期更长。“一般橡胶种植后7年到8年开始割胶产出,持续时间长达30年左右。”业内人士介绍,对于胶农而言,橡胶种植后7年到8年投入,需平均分摊到开始割胶产出后的近30年期间收回,意味着胶农一旦做出种植的决定,大半生的收入就“交给”了市场。

  2017年开始,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开始启动运行,保险公司基于期货市场上的天胶期货价格,开发相关价格保险或收入保险,而保险公司面临的价格风险则通过期货市场转移,为胶农增收起到明显成效。“相当于通过金融的手段帮助胶农卖出了一个好价格,但总体上这一‘好价格’还必须在全年的市场行情中可企及,不然金融机构会面临风险,增收举措也难以持续。”业内人士分析。

  数据显示,到今年上半年,全球天然橡胶的产能仍在增长。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份,全球天然橡胶产量同比增长近8%,而需求同比增长7.3%。“市场更多关注的是预期差,随着汽车产销下滑,市场也预计下游需求支撑的最好时段基本已过。”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研究部负责人程伟表示。

  胶价未来走势如何?

  市场供需基本面是决定价格的基础。有分析认为,随着国内天然橡胶供应加大,供应端压力逐步加大,国内产出情况对市场形成利空,而海外主产区东南亚受疫情影响整体利多天然橡胶市场,但在下游订单方面,下游轮胎企业开工率一度下调,之后有所回升,但当前下游采购需求仍较疲软。

  建信期货的数据显示,目前轮胎行业的开工率下降超出预期,截至6月中下旬,全钢胎、半钢胎企业开工率均不足60%,同时青岛保税区内的库存约9万吨,处于相对低位。“随着库存消化,持有现货的商家出货心态放缓,对行情提供一定支撑,但下游需求整体平淡,又给市场施压。”金联创的分析认为。

  “从供应、库存、进口与下游需求来看,短期内多空将持续争夺,天然橡胶短期维持震荡走势、总体趋势偏弱。”生意社分析预计。

  长安期货的研究也认为,从后期市场的供需来看,国内的产量增加,叠加东南亚地区步入产量释放期,后期产量很可能会增长,在需求端,我国的汽车行业改善边际最大期已过,后期大概率会趋于稳定,基本面的格局整体偏弱,若后期消费不及预期,天然橡胶有可能会再次陷入供给过剩的局面。

  不过不少分析也预计,橡胶价格或即将迎来长期的拐点。“短期来看,5月通常是轮胎行业淡季的开始,6月、7月和8月会更淡,同时重卡是橡胶终端消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种种迹象表明,重卡周期或已迎来了终点。”

  从更长期的供应来看,新世纪期货、建信期货等机构的分析预计,种植的扩张使天然橡胶价格弱势运行长达10年之久,割胶面积或产量很可能在近期会达到峰值,加上货币政策“放水”的影响,橡胶价格很可能也迎来一个长期的拐点。

  “从周期来看,产能释放基本进入了尾部,从价格来看,也基本接近了成本线。”建信期货分析师彭浩洲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