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锋:轮胎业或已找到转型升级切入点

来源:轮胎世界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18

  "中国轮胎行业通过一系列努力,不断审视自身差距,在转型升级上已经找准切入点,取得了一些突破。"近日,在一次行业会议上,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这样向与会者表示。

  王锋认为,中国轮胎行业在转型升级中取得的突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实施轮胎产业全球布局;第三加快推进轮胎试验场建设,淘汰部分落后产能。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两个轮胎企业正在建设海外研发中心,分别是中策橡胶和玲珑轮胎。而三角轮胎3年前就已在美国成立了第一家海外技术研发中心。

  据悉,在海外建厂方面,赛轮(越南)一期年产3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和1万条全钢工程子午线轮胎项目已投入生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玲珑轮胎(泰国)一期项目也进入试生产阶段。杭州中策橡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轮胎世界网,中策泰国工厂已动工兴建,大概于2015年6月可以落成,目前该公司很多精力都放在泰国工厂的建设上。

  在轮胎试验场建设方面,轮胎世界网获悉,玲珑轮胎试验场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2015年部分投入使用,届时将向整个行业开放。另外,广饶轮胎试验场项目已经获批。

  王锋的看法是,工信部日前出台的《轮胎行业准入条件》,有助于推进企业逐步重组,并淘汰污染重、能耗高、产品档次低的中小型企业。

  另外,根据刚颁布不久的《山东省轮胎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到2017年末,山东省将力争淘汰有内胎全钢子午胎产能1500万套,斜交胎产能1200万套;到2020年末,力争淘汰有内胎全钢子午胎产能3000万套,斜交胎产能2000万套。作为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省份,山东省这一方案或将对中国轮胎生产格局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