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轮胎厂要不行了,这几年倒下多少厂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5-11-06

  7月10日,山东福泰尔轮胎有限公司原材料供应商要求其偿还大约200万元债务不成,从附近找来货运物流车、叉车、劳务人员等强行进入该公司抢夺产品及仓库内剩余原材料,约370余条轮胎及3车化工小料被装上货车,估值200万元左右。

  

  

  截至7月11日,山东福泰尔轮胎有限公司高层领导未出面解决,厂区管理人员组织员工在大门口进行堵截,该公司大门被叉车、罐车死死堵住。

  据介绍,山东福泰尔轮胎有限公司坐落于临沂市河东区经济开发区,2014年初开始建设,2014年12月份正式投产运营,主要生产全钢子午胎及半钢子午胎,是一家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生产系列子午胎的轮胎制造商,主要品牌有“福泰尔”、“FULLTOUR”、“赛瑞驰”、“SAFEREACH”等。

  轮胎厂资金链断裂的传闻从两三年前开始就已经陆续发生,轮胎行业的产能过剩、出口摩擦和上周刚刚引发轮胎人抗议的复合胶标准的调整都影响了大批小厂的经营困难和倒闭,不只小型轮胎厂今年年初山东某轮胎厂的倒闭也引发了轮胎界的微震,作为轮胎行业链的源头,轮胎厂不稳将会导致整个行业的混乱。

  早在今年5月16日,山东福泰尔轮胎公司与供应商举行洽谈会,恳求各供应商在企业资金困难时支持一把,同时宣布天津赛象科技股份公司、山东恒丰橡塑公司进入公司托底。天津赛象总经理史航认为,赛象科技、山东恒丰入驻是解决福泰尔轮胎项目危机最好的办法,并表示三方会提出一个解决方案,继续推进福泰尔轮胎项目。而一位设备供应商表示:“福泰尔轮胎项目的设备采购主要以融资方式进行,共订两组设备,第一组已提货,但第二组没提。如果出现问题,按融资合同第一台设备得提回,同时还得返回第一台的提货款,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损失。希望赛象科技、山东恒丰入驻成功,我们也再支持福泰尔轮胎公司一把,共同帮福泰尔公司渡过难关”。

  但显然这三方并没有提出有效可行的方案。并且这样的轮胎工厂还很多。

  2015年5月

  山东创华轮胎公司原计划去年8月前打通生产线,但到今年5月才勉强打通。公司希望银行考察完打通的生产线后能给企业放贷,这样企业才可能对一些未提货的设备继续提货,但是银行的钱到现在还是没有放下来。山东国鹏橡胶公司最近从银行得了几千万元贷款,但负责设备采购的朱经理介绍,这些钱只够提回裁断等关键设备,公司目前资金缺口还较大。

  2015年4月

  因拖欠260余万元货款,北京首创轮胎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创轮胎)被山东一家化工企业起诉至房山法院,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这家化工企业还同时向法院提出了财产保全的申请。

  首创轮胎从2015年春节之后就没有开工,至今停产已近半年。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公司)以后会怎么样呢。”查封仓库的法官在接受采访时,甚至提到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话。

  按照公司员工收到的《关于解除劳动合同的意向通知》,北京首创轮胎是由于动力蒸汽停供,被迫停产,无法持续经营。

  此次被解除劳动合同的工人达1000余人,北京首创轮胎给工人们的截至时间为7月10日,在此之前主动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公司给予每人2000元奖励。7月10日之后,该公司将申请经济裁员,恐怕到时候拿到的赔偿金会更少。

  2015年2月

  山东一家轮胎厂破产重组,引发东营轮胎厂全面崩盘猜测。

  就目前局势看来,一些小型轮胎厂的倒闭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