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参展成中国轮胎走出去主要途径

来源:轮胎世界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18

  "对不起,我在国外参加展会,有事等我回国再谈吧。"近日,轮胎世界网同山东某大型轮胎企业的张经理联系时,得到了这样的回复。

  据了解,在中国,像张经理这样奔走于国外各大轮胎展会的轮胎销售经理,不在少数。国内各轮胎生产商都期望通过参加各种展会,宣传自己的产品,打开全球市场。

  中国轮胎企业成境外展会主角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轮胎出口增速不断加快,到2013年,轮胎出口增长率达13.3%.就总量来看,中国生产的轮胎已有一半左右用于出口。在多个国外轮胎展上,中国参展商的数量均大大超过其他地区展商,占绝对优势。

  据轮胎世界网此前报道,双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万友曾在行业会议上分享自己在国外参加展会的感受,"感觉中国企业都在拼命开拓国际市场。""多年来,我们年年参加美国著名的SEMA轮胎展。在这个专业展会上,原来是见到外国人的面孔更多一些,而最近几年感觉见到的中国人更多。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展览快变成中国轮胎产品的专业展了。"某山东轮胎企业副总也曾略带几分无奈地摇着头告诉轮胎世界网。

  如今,美国"双反"来袭,中国轮胎出口第一大市场受阻。中东、拉美、非洲等市场正成为中国轮胎企业大力开拓的新目标。

  据上海亚东会展统计,2014年南非轮胎展共有参展商133家,其中仅中国参展商就有95家,境外参展商总计38家。2014年巴西轮胎展共有展商196家,其中除了巴西企业80家外,中国展商达66家,参展数量位居第二。

  另外,2013年,新加坡轮胎展,中国展商143家,远超国际展商的95家;巴拿马轮胎展,中国展商90家,国际展商131家;墨西哥轮胎展,中国展商275家,国际展商245家。由此可发现,中国轮胎企业已经成为国际轮胎展的绝对主角。

  企业积极参展 政府背后鼓励

  据了解,在轮胎生产领域,山东省的产能多年来居全国首位,生产企业多达数百家,产能超过1亿多条,出口已占山东轮胎总产量的60%以上。为了化解巨大的产能,山东轮胎企业纷纷把境外参展作为开拓市场的重要途径。

  上海亚东会展统计数据显示,在各大展会上,山东参展企业均占有较大比重。例如,2013年意大利轮胎展,山东展商占中国展商总数的30%;2014年巴西 展,山东展商占35%;2013年巴拿马展,山东展商占69%;2013年新加坡展,山东展商占63%;而在2014年南非轮胎展,山东展商占中国展商总 数比例高达75%.

  企业积极参展背后,政府也在大力倡导和推动,多方面鼓励企业赴各地开拓市场。轮胎世界网从商务部网站获悉,青岛市商务局日前曾专门发文,并组织企业参加 2014年英国国际轮胎展览会。东营市商务局也在其官网发布了"2015年东营市重点推介的境外展会",详细介绍了20个境外展会,地区涵盖美洲、欧洲、 中东、亚洲、非洲等各个地区,并对各展会给出了评价,还罗列了相关国家的市场资讯及参展企业的反馈。

  在青岛市贸促会日前举办的"看轮胎海外市场的新机遇"说明会上,其负责人表示,参加海外展会是当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最重要的营销方式之一。

  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有专家认为,因为出口比例大,在国际轮胎展会上,山东参展企业多是正常的。这位专家建议,轮胎企业还要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优化销售渠道,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