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价格跌跌不休 或跌至2015年下半年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21

  2014年我国轮胎价格跌跌不休,目前下降幅度10%以上。笔者认为,从轮胎供求关系及轮胎相对橡胶等原材料的下降幅度和时间分析,轮胎价格将继续探底,在2015年上半年难言反转。

  其一,供大于求是价格向下的主动力。经历10多年的高速发展尤其是近两年投资“井喷”后,我国轮胎无论轿车胎还是载重卡车胎都出现较为严重的结构性过剩,即中低档同质化轮胎过剩,高端及绿色轮胎仍有缺口046家主要轮胎企业9月库存量同比增长30%以上,库存量普遍在1.5至2个月生产量。轮胎企业开工率不断走低,跌落至年内低点水平。山东部分工厂关闭车间并较大规模裁员。我国轮胎集中度相对不高,低开工率及高库存容易使企业不让市场让价格,相互压价,导致价格重心向下。

  随着美国对华轮胎“双反”案的负面效应不断发酵,国内轮胎行业生存压力将更大,乘用胎价格向下动能更大。尤其将近年底,轮胎企业为了走量,新一轮降价潮也可能在近期展开,降价促销回收资金将是主旋律。

  其二,价格下降还有一定空间。天然橡胶价格从2011年5月近36000元/吨下降至现在的近13000元/吨,下降幅度高达63.9%左右。同期轮胎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轿车胎价格指数下降25.5%,卡车胎价格指数下降30.98%0天然橡胶占轮胎总成本近50%,从轮胎成本构成分析,我国轿车轮胎价格还有5%左右的下降空间,卡车胎下降空间相对较小,大约1%~2%。这也是近期轿车轮胎价格下降幅度明显大于卡车胎的主要原因。

  其三,价格下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橡胶等原材料成本传递到下游轮胎行业有一定的时间差。从传统经验看,这个时间差在6个月以上。现在橡胶仍在继续探底,最多算是处在底部区域,橡胶价格还未现反转迹象。按经验推算,我国轮胎价格企稳或向上还需要6个月以上时间。尽管随着传统春节到来,交通及运输出现高峰,对轮胎的需求量增加,轮胎价格下降幅度会减小,但下降仍是主基调。

  综上所述,我国乘用胎价格总趋势下降,预计下降幅度在5%~10%,主要视美国对我国乘用胎“双反”情况而定。卡车胎价格仍将有小幅下降,幅度在2%左右,已接近底部。轮胎价格反转,乐观估计要在明年下半年。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